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扎实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学习警示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2-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扎实开展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学习警示

 

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经验教训,分析研判2022攀枝花市洪旱灾害防御形势,拉网式、全覆盖查找防汛减灾短板弱项有针对的安排部署近期防汛减灾相关工作。29日,攀枝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调查报告》(简称“调查报告》”)学习警示会议会议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各县(区)政府、部门、部分乡(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防汛抗旱办全文领学《调查报告》,市气象局围绕2022气象趋势作详细分析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按照防汛减灾职责分别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工作作出细致安排具体部署。

会议一致认为,调查报告》通篇少见套话,少见溢美,更多的是科学、详实和直言不讳我市受横断山脉特殊地理气候影响,各类灾害多发易发,特别是近年来连续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情况,总体防灾减灾形势异常严峻,河南郑州的教训对我市是非常珍贵的经验需要深入学习并借鉴采纳。同时,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暴露出来的问题,攀枝花同样存在,而且问题不小,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逐项消除。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务必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深入细致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在充分肯定2021年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再接再厉、继往开来,高度重视市防汛抗旱办集中查找出的十二个方面问题,切实把调查报告》中的建议当作严格要求、当作坚决命令、当作规定任务,务必抓牢抓实、抓细抓具体,确保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各县(区)、各部门务必坚持“宁听百姓骂声、不听百姓哭声”,科学筹划、扎实准备,不惜一切代价防止郑州教训在攀枝花上演。一是扎实落实抗旱减损保障。提早落实应急供水方案,强化计划用水、节约用水;采取一切手段增蓄保供,为抗旱保栽备足水源;准确掌握实时旱情坚决保障人饮安全底线,妥善处理生活、生产用水矛盾,维护地区用水安定。二是全面消除风险隐患短板。聚焦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切实强化各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进入汛期,要严格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制度,坚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确保逐项销号。三是系统提升科技防灾水平。应急管理部门抓紧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摸清风险底数;气象、水文部门加快既定监测手段建设,住建部门统筹推进“城市内涝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市通发办及时督促三大运营商全面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时效;市水利局抓紧完善全市防灾减灾“一体化”平台,全面提升我市科技防灾减灾能力水平。四是切实筑牢防汛安全堡垒。全面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人责任,防汛物资储备点、应急抢险队伍要设紧急联络人。充分运用“两书一函三单一书”工作机制,采取“四不两直”督导的方式强化“三查、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要求以及防汛避险包保责任制落实。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采取一切手段,坚决杜绝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