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攀枝花市水利行业深入开展《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调查报告》专题学习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水利行业深入开展《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调查报告专题学习

 

为深刻学习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经验教训129日上午,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勇进在全局“职工大会”专题组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9日上午,市水利局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参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调查报告学习警示视频会议”,全面领会《报告》精神,深入排查全市水旱灾害防御短板弱项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水利行业干部职工一致认为,《报告》通篇少见套话,少见溢美,更多的是科学、详实和直言不讳河南郑州特大暴雨暴露出来的问题,攀枝花也一定程度存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逐项消除;指出的教训和建议措施对攀枝花市十分珍贵,需要深入学习并借鉴采纳。

          2022年,我市总体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会议强调全市水利行业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前谋划、超前准备、末端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全面夯实基层防汛力量。各县(区)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选精配强基层防汛力量,用好、管好小型水库管理责任人补助和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补助,及时开展技术培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细化工作职责。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水库要全面落实“五个责任人”,山洪灾害危险区要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和“包保责任制”,做到到岗到位、履职尽责。三是精准转移,做好水库溃坝风险图、山洪灾害危险区复核工作,汛前完成点位调整变更,并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审批或备案。四是精准监测预警,科学制定预警指标,全面监测雨水情变化,提前发布预报信息,及时发布临灾预警,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五是落实避险措施,严格落实“三查、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落实特殊群体“一对一”转移避险措施。六是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严格按照“两张图、十个一”工作要求,修订山洪灾害危险区方案预案、强化培训演练、夯实转移避险。七是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主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年底前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