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3-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攀枝花市水务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水行政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2、负责全市水资源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保护工作、负责拟定全市节约用水政策和指导节水工作。3、负责全市供水行业管理指导和监督工作(含自备水源)。4、负责全市水务、水土保持、地方水电基本建设的指导并实施行业监督。5、负责组织实施水务、水土保持、地方水电的法律法规及执法,调处县(区)之间的重大水事纠纷,负责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6、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作。7、负责地方水利电力行业管理管理工作。8、负责全市江河的综合开发与管理工作。9、指导农村水利工作。10、指导全市水务发展和水务行业劳动保护、科技推广、安全生产工作。11、负责防治水旱灾害,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洪抢险及抗旱工作。12、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13、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重点工作

  1.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2.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3.努力提升防汛抗旱减灾能力 。4.继续推行水库管理年。5.加快民生水利工程建设。6.加强水资源管理和生态水利建设。7. 持续用力,深化水利改革创新。8.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水利干部队伍建设。

  二、单位构成情况

  攀枝花市水务局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3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攀枝花市水政监察支队、攀枝花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和攀枝花市地方电力管理站。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攀枝花市水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86.08万元、支出包括: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92万元,2、农林水支出1024.34万元,3、住房保障支出75.82万元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1286.08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收入预算1286.08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86.0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支出预算1286.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6.48万元,占85.26%;项目支出189.6万元,占14.7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86.08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86.08万元;支出包括: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92万元,2、农林水支出1024.34万元,3、住房保障支出75.8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86.08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21.37万元,主要是2018年目标绩效考核奖励比2017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92万元,占14.45%;农林水支出1024.34万元,占79.65%;住房保障支出75.82万元,占5.90%。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109.1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休费支出和离退休其他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76.7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767.8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等机构正常运转的人员支出和日常支出。

  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项)2018年预算数为66.89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纳入预算管理事业单位攀枝花市地方电力管理站的机构正常运转的人员支出和日常支出。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2018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支出,主要是山洪灾害防御监测预警系统和中小河流水文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

  6.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69.6万元,主要用于完成以下等工作:1.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2.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3.努力提升防汛抗旱减灾能力 。4.继续推行水库管理年。5.加快民生水利工程建设。6.加强水资源管理和生态水利建设。7. 持续用力,深化水利改革创新。8.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水利干部队伍建设。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75.82万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96.4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18.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

  公用经费178.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8.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2万元。

  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的安排部署,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接待活动的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的安排部署,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支出。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0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0辆,越野车4辆,货车及19座以上客车0辆,摩托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2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水土保持、水库管理、河长制等专项业务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攀枝花市水务局以及下属攀枝花市水政监察支队、攀枝花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和攀枝花市地方电力管理站等1家行政单位、攀枝花市水政监察支队、攀枝花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等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攀枝花市地方电力管理站1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78.22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6.5万元,下降3.52%。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攀枝花市水务局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车辆数应与“三公”经费说明中单位现有公务用车保有量一致),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辆。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攀枝花市水务局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9.6万元。

  十、名词解释

  1、农田水利建设:指为发展农业生产服务的水利事业。基本任务是通过水利工程技术措施,改变不利于农业生产发展的自然条件,为农业高产高效服务。通过兴修为农田服务的水利设施,包括灌溉、排水、除涝和防治盐、渍灾害等,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基本农田

  2、水资源管理:是水行政主管部门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技术和教育等手段,组织各种社会力量开发水利和防治水害,协调社会经济发展与水资源开发利用之间的关系,处理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用水矛盾,监督、限制不合理的开发和危害水源的行为,制定供水系统和水库工程的优化调度方案。

  3、水土保持:是指对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造成水土流失所采取的预防和治理措施。

  附件:攀枝花市水务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602001-市水务局2018年年初政府采购补充公开说明.doc

                 602001-市水务局2018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