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汛抗旱

虞平市长主持召开2021年防汛抗旱、地质灾害 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6-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相关会议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着眼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河湖长制等工作,确保攀枝花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2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虞平同志主持召开攀枝花市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和河湖长制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级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设分会场。

  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围绕2021年汛期气象趋势分析、防汛抗旱、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重点工作发言,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政府、东区弄弄坪街道办分别就成功应对2020年“9·13强降雨洪涝灾害”、河湖长制工作交流发言,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王飚同志在会上通报了防汛抗旱工作准备情况和2021年河湖长制工作目标要求,副市长、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指挥长邓斌通报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准备情况。

  虞平市长指出:今年我市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不容乐观,气候年景总体偏差、地质灾害防治任务艰巨、工作基础较为薄弱,防灾减灾任务艰巨。攀枝花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全面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把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虞平强调:一是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织牢“防抗救结合”安全链,严密排查安全隐患、全面管控灾害风险,系统推进综合防治、全面降低成灾风险,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切实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二是要对标“名实相符”新要求,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深入查找危害源头,持续开展中小流域、农村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和巩固提升,全面加强城镇污水收集系统和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科学编制“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坚定不移推进绿色转型发展,完善河湖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全方位推动河湖长制由“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三是雨前要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密切会商,科学分析研判;雨中要做到实时监测,加强值班值守,统筹考虑上下游防洪形势及水库自身安全,科学精准调度,降低灾害风险。四是要提前谋划蓄水防旱工作,加快推进灌区支渠建设,提升农灌用水效率,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合理配置、有效供给。五是要压实防汛主体责任,做好汛期应对准备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