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汛抗旱

攀枝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强力应对2021年第一次强降雨过程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6-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月7日~8日,攀枝花市迎来2021年第一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气象局通报,截至8日上午8时,累计降雨超100毫米的站点4个、最大降雨量为仁和区务本乡大黑山118毫米,累计降雨超50毫米的站点36个,预计未来6小时降水将持续,过程中市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期,市防汛抗旱办发布暴雨滚动预警4期,市地灾办发布地质灾害预警2期。

  针对本轮强降雨过程,市委书记张正红批示:本轮强降雨过程雨大且急,易发生地灾、洪涝灾害,注意防范。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虞平批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严格落实防汛减灾各项责任, 坚决杜绝人员伤亡。

  为全力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常务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林建国,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仁杰,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飚等领导安排,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杜勇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徐显德,在早上7时组织召开2021年攀枝花市第二次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会上,市气象局通报了本轮强降雨过程及降雨趋势预测,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分别就本行业防汛减灾救灾工作作详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一是全市上下要全面进入防汛状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开展隐患再排查再整改,按照 “全面拉网、不留死角”原则,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组织专业力量、发动基层群众,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放过一个风险隐患点,不留下一点工作“死角”。三是市级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5个综合督导组要立即开展综合督导,特别要到东区、西区、仁和区等强降雨区域开展蹲点督导。四是气象、水文、水利部门要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准确研判防汛抗旱形势,科学预测灾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重要天气预警信息,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及时将信息传达到厂、到户、到人。五是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三查、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务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六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开展值班抽查,对发现的责任人信息更新不及时上报、值班脱岗、漏岗等情况严肃处理。七是各县(区)、 “两城”要立即开展灾情核查工作,按时归口上报。

  会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徐显德同志主持召开“市防汛抗旱办值班工作会”,对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反应迅速、组织有力提出高度表扬。要求全体值班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正红书记、虞平市长批示精神和“2021年攀枝花市第二次 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业务学习、熟悉工作流程、遵守值班纪律,以“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坚决做到“值班值守不放松一分、业务工作不疏忽一毫、信息传达不延迟一秒”,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值班值守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