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汛抗旱

不断加固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底板”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仁杰常委督导调研攀枝花市防汛减灾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压实防汛减灾责任、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4日,攀枝花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仁杰带队督导调研攀枝花市防汛减灾工作。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乡村振兴局,东区、仁和区、盐边县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仁杰常委一行重点检查了仁和区太平乡采煤沉陷区、东区新鸥鹏弃土场、盐边县手攀岩大桥施工现场,在现场详细询问责任人防汛减灾责任、预警信息传递、隐患排查整改、转移避险措施落实情况。在太平乡采煤沉陷区,仁杰常委要求属地政府对排查发现的房屋受损、地面位移、道路开裂沉陷等情况,务必不折不扣的撤离群众,并设置警示标示,坚决杜绝群众私自返回造成的人员伤亡事件。在东区新鸥鹏弃土场、盐边县手攀岩大桥,仁杰常委要求项目业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和度汛措施,针对发现排洪措施不科学、警示标示设置不足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仁杰常委指出,近期,德国洪灾致180人死亡、150人失踪,河南郑州、新乡等地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造成302人遇难、50人失踪和重大财产损失,多地出现水库管涌、溃坝,跑船事件,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今年天气异常,可能出现极端降雨,各级、各部门(单位),各在建项目业主务必对标对表认真查漏补缺,针对存在的问题一项一项的落实整改措施,务必坚持“最害怕什么就严防什么”,切实把防范措施落到最末梢,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仁杰常委强调,当前攀枝花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务必把防汛减灾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不断加固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底板”。一是务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把防汛减灾工作摆在极端重要位置,落实必备的人员、资金保障;二是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和基层一线责任,在风险隐患点位落实必要的监测设备,强化监测预警,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点、到户、到人;三是将 “全覆盖、拉网式”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贯穿汛期始终,严格执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和“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台账、归口管理,逐项销号;四是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坐班制度,统筹抓好应急演练、信息联动、临灾避险、物资储备等重点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