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汛抗旱

以练为战 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 ——攀枝花市2021年防汛减灾综合演练圆满完成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8-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防汛减灾工作要求,根据《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做好2021年救灾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8月6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开展了攀枝花市2021年防汛减灾综合演练。 本次演练以仁和区南部区域遭遇特大暴雨为背景,模拟水库出险、洪水漫堤、发生山洪灾害泥石流、桥洞堵塞等险情,在胜利水库搭建临时指挥中心。经请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市长虞平同意,由王飚副市长任现场总指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水利局长杜勇进任指挥长,市水利局、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攀枝花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等7个部门组建临时指挥部。在啊喇乡官房闸水库、胜利水库大坝、大河总龙路桥段、仁和镇红旗村山洪灾害危险区设置分演练场,设置水库抢险、河道疏通、人员转移、电力抢险、医疗救助、通讯保障等7个科目,全市参加演练干部职工、群众150余人,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三(区)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两城”管委会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3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直播方式观摩。

  本次演练以练代战、重练轻演,旨在校验《攀枝花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和科学性,旨在系统提升攀枝花市干部、群众防汛安全意识和防范洪涝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防汛应急工作机制。演练用时1小时,测试了无人机、电波测速仪、应急发电设备、照明灯具、喊话器、报警器、视频音频直播、挖掘机等设备,以点带面,充分检验了攀枝花市防汛减灾干部职工“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能力水平,引导 受威胁群众在灾害面前坚持“警”字当头,拧成“一股绳”。在临时指挥部的有力组织下,在干部职工、群众的通力配合下,各项演练任务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王飚副市长充分肯定了本次综合演练,他指出,本次演练科目多、参演人员齐全、内容丰富,达到了锻炼干部队伍作战水平、提升了协调联动能力、校验《应急预案》可靠性、增强群众防灾意识的目的。他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应急演练与实际救援还有一定区别,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本次演练,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市委常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仁杰在临时指挥部参加演练,代表市委对组织、参加演练的全体干部职工表达诚挚的慰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 防汛减灾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今年严峻的防汛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统筹调度应急救援力量和抢险救援物资,开展层层衔接的综合闭环督导,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会商研判,确保雨、水情科学预测、精准预报、及时预警。

  下一步,攀枝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深入查找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深入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充分运用“两书一函”、“三单一书”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查、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抓实、抓细、抓具体各项工作,坚决保障攀枝花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