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库管理

水库安全度汛和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和“三项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19-07-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水库安全度汛和安全管理

“三个责任人”和“三项基本要求”

一、落实水库安全度汛和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人”

依据《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水库大坝主管部门对其所管辖的水库大坝安全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各级水利、能源、建设、交通、农业等有关部门是其所管辖水库大坝的主管部门。各地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 逐库落实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单位“三个责任人”和水库安全度汛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明确各类责任人的主要职责和基本要求,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因原责任人工作变动等需要变更责任人的,要及时 作出 调整,并逐级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各责任人要确保汛期电话畅通。各地要及时组织“三个责任人”及新上岗人员的防汛业务培训,要明确各责任人的具体责任,熟悉承担的工作任务,做到“有责任人,懂干什么、怎么干,在 在岗”。地方政府行政责任人负有水库安全监管的领导责任,协调指导解决重大问题,组织重大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技术责任人具体负责水库调度运用、巡视检查、安全监测、维修养护、应急抢险、闸门操作、档案管理等日常安全运行 管理的技术把关和指导;巡查值守责任人具体负责按规定开展水库安全巡视检查、水雨情测报和现场值班值守,并规范做好水库安全巡视检查记录、值班记录、报告水库安全情况和记录存档等工作。

二、落实水库安全度汛“三项基本要求”

各地要 逐座水库落实水 雨情预测预报手段、调度方案及应急预案、应急演练“三项基本要求”,具体为:

一是 逐座水库落实水 雨情预测预报手段。各地要根据水库实际情况,坚持“土洋结合”,每座水库均要落实降雨、水位观测设施和监测系统,有条件的要配置自动测报系统,暂时没有条件的,要采用土办法配备人工监测和预警通信措施,确保发现险情时能及时有效与外界通信沟通。

是逐座水库 落实调度方案及应急预案。各地要按照《水库调度规程编制导则》《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编制导则》《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编制大纲》要求, 逐座水库 编制《水库调度规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并按规定程序报批。已制定调度方案及应急预案的,要本着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原则,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和完善,避免“千篇一律”、“粗糙简单”,

确保可行、管用、有效,绝不允许任何一座水库没有调度方案及应急预案,并作为一项纪律严格要求。

是逐座水库 开展应急演练。各地要结合水库实际,组 建专群结合的应急抢险队伍,提前备齐备足水库抢险物资和必要抢险器材。 要逐座水库 组织调度运用演练和人员转移避险应急模拟演练,突出加强对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和外来游客的转移帮扶和组织管理,设立明显撤离路线及标识,明确撤离顺序和撤离要求,确保转移人员做到“方向对,跑得快,人人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