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库管理

遂宁攀枝花防汛新科技——江河水库装“慧眼”,汛情早预警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旋翼无人机腾空而起,稳稳悬于涪江水面上,其下方悬挂的电波测速仪启动江面“视察”,流速等数据即刻精准呈现……近日,一场汛期水文信息应急监测练兵,在涪江流域遂宁段展开。

  同一天,攀枝花市水利局农田水利科科长徐显德坐在办公室,点开手机APP,登录新版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调控安装在数十公里以外的胜利水库高清摄像头,察看水库实时情况。

  两个地域、两种场景、一致目标——防汛。相似的是,均以先进设施设备为支撑,好比给江河、水库装上了“慧眼”,监测掌握最新数据,实现对汛情的高效预警。□本报记者 袁敏 王代强

  装上“电子眼”对超速洪水“抓现行”

  练兵结束,遂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负责人唐训海收起无人机测流设备,自豪地说:“这套无人机测流系统,是我们遂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与设备厂商共同的研发成果。”

  “这就好比大江大河装上了电子眼,能对超速通过的洪水‘抓现行’。”唐训海介绍,两套高清摄像系统将被固定安装在河道两岸,通过抓拍水面波浪等信息,实现对流量和流速的实时精准监测。目前,该套系统的研发已完成总体进度的60%。

  科技的武装,还将进一步强化。目前,遂宁已启动与国内多个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聚焦更为绿色和智能的高速高清摄像水文测速系统研发。而过去通过水文缆道悬挂笨重铅鱼的传统监测模式,则将下岗。

  遂宁境内汇集了涪江、琼江、郪江、梓江等700余条大小溪河,河段总长达3704公里,降雨主要集中在6-9月,极易发生暴雨、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汛期防汛形势尤为严峻。

  从传统水文过渡到现代水文然后进入智慧水文,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在水文基础要素采集以及防汛减灾工作中得以应用。唐训海说,目前,遂宁境内的涪江干流及支流,均已实现智能监控全覆盖,可以完成对水位、流量、降水、蒸发量、水质等关键水文信息要素的自动收集。下一步,遂宁还将实现对泥沙含量的自动监测。

  此外,在中小河流、山洪灾害的超前预警和精确预报方面,遂宁市政府正与高校合作,研发基于DEM和遂宁地貌单位线的山洪预警预报系统,将实现对山洪提前2至3小时的预警预报。

  动态实时监管水库汛情自动预警

  在攀枝花,新上线的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为水库防汛保驾护航。“只要登录系统,在有网络信号的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能看到水库的实时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徐显德点开 APP,登录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水库巡查情况、动态监控画面一目了然,不仅能把监控视频放大至30倍,还能通过手机远程调整摄像头位置,察看水库不同区域情况。

  据介绍,该系统于今年5月1日上线运行,设有水库巡查、问题上报及处理、水库安全管理安全度汛“五个责任人”落实、预警管理、视频监控等功能板块。

  以水库巡查为例,按照坝体、坝基和坝区、溢洪道、近坝岸坡等类别共设置了306个异常类型选项。“水库的哪个部位出了问题,一点就知道了。”巡河工作人员说。

  更重要的是,该系统还能实时采集和传输水库水位、雨量、蓄水量、图像、大坝安全等信息,为防汛抗旱指挥决策和灾害评估等提供准确、及时和充分的依据。

  按照系统设定,一旦在24小时以内,各水库的水位上升超过2米、降落超过1米,或突发特大暴雨,该系统将会自动预警,至少分3次将防汛预警信息发送至水库的5个责任人。各级责任人收到信息后,可迅速对防汛应急工作作出反应,极大提高了预警效率,为防汛抢险赢得宝贵时间。

  截至目前,攀枝花182座水库中,已有137座水库完成监管预警系统建设并上线监测。徐显德介绍,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强该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手机端APP操作的便捷性,预计主汛期前将实现全市水库动态监管预警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