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水库管理

胜利水库通过攀枝花市胜利水库通过强监管举措推进标准化管护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08-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强化安全运行监管,落实管理人员和经费,完善规章制度体系,采取“土洋结合”手段,规范开展水库大坝安全监测和安全巡视检查,水库标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一是将水库管护经费足额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市委编办核定水库管理人员编制31人,每年市财政保障人员经费322万元、维修养护经费80万,水库管护经费得到有效保障。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值班制度》《大坝巡视检查制度》等一系列工程管理、安全管理、内部管理规章制度15个,保证工程管理有章可循。三是提升水库管理现代化水平。除运用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做好水情、雨情和工情监测外,还增设了水库安全巡视检查子系统,规范相关“责任人”巡坝查险的程序、路线和内容,据系统后台统计,今年主汛期以来,已巡查32次,发现问题3个,已整改完成3个。四是严守规范操作规程。胜利水库建立了管理员每周集中学习、每月集中培训制度,夯实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每周交接班时启动校验,按规程规范操作启闭设施、闸门、备用电源等设施设备,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五是强化水源地保护。建立健全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巡查制度,每天开展至少一次水面巡查,联合仁和区生态环境局每季度开展一次水质监测,库区水环境保护实现常态化,水库水质类别达Ⅱ类水质标准。开展库区环境整治,今年1月以来清理库面漂浮物60次共计10.5吨,清理大坝杂草2次共计6万平方米,维护库区景观林30亩,保证了库区环境优美、坝面整洁。

 

图1 胜利水库防汛抢险物资分类储备、建立入出库档案

 

图2 胜利水库定期开展大坝安全监测及巡查工作

 

图3 胜利水库定期做好坝面清洁管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