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科学研判 全员到岗到位 精准调度——攀枝花市水库安全度汛打赢第一仗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6-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受切变和局地对流共同影响,6月13日14时,中央气象台预报,攀枝花为45毫米大雨落区。我市将迎来今年第一场强降雨过程。全市水库管理系统紧急动员,水库安全管理安全度汛责任人立即到岗到位,充分研判、提前部署、科学调度,成功打赢今年水库安全度汛第一仗。

  一是会商研判。在接到气象预报后,水利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气象、应急等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研判,要求严格水库控制运用,统筹考虑降雨量、洪水预测预报及水库预留防洪库容,科学调度,做好预排预泄工作。

  二是提前部署。根据会商结果,第一时间将气象预警信息和工作要求通过短信、微信群等方式推送到各水库安全度汛责任人,切实增强了预警预报的及时性、精准性。

  三是提前到岗到位。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三查制度要求,全市300多位水库安全管理安全度汛责任人和15支60余人的水利专家队伍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为确保全员到岗到位,6月13日晚23时左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仁杰,带领水利等部门,夜查了沙坝田水库工程运行、蓄水、值班值守等临战准备情况。经抽查和相关信息统计,全市183座水库巡查值守责任人第一时间到岗到位,严格按照24小时值班制坚守水库现场,严格按要求开展了雨前排查。

  四是严密监测。14日凌晨,部分区域开始降雨。各水库责任人坚守在水库防汛第一线,实时监测雨量情况、巡视检查工程性状,冒雨开展雨中巡查,并在第一时间将汛情通过水库动态监测系统、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向防汛指挥机构报告。仁和区三大湾水库超汛限水位,水库责任人冒雨上岗开展清漂防堵、开闸泄水,确保了水库泄洪安全。盐边县、米易县水利部门根据雨情通报和水库动态监测系统反馈的数据,及时派出相关技术人员对红格镇、新九镇、丙谷镇等暴雨区域的水库开展了雨中巡查、雨后核查。

  五是科学调度,经受检验。水库“五个责任人”,严格按照各类方案预案,以实战状态开展防汛减灾演练,紧盯薄弱环节,充分利用水库动态监测系统实时反馈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以区域以流域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对上下游雨晴、水情、汛情和工情等信息进行实时共享,科学调度。正是得益于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全联动的工作投入,在全市78座水库遭遇曝雨、73座大雨、2座超汛限、最大降雨126毫米的情况下,确保了当日的强降雨度汛安全,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赢了今年水库度汛第一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