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盐边县组织防汛减灾综合演练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6-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月13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盐边县防汛减灾工作水平,强化机构改革和乡镇建制调整后全县干部职工以及群众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攀枝花市盐边县举行了2020年防汛减灾综合演练。演练以盐边县发生特大暴雨,突发超标洪水、滑坡等自然灾害为背景,设置高堰沟水库出险、牛望田尾矿库出险等9个科目,县委、县政府,各乡(镇)党委政府,县水利局、应急管理局等20个单位500人参加。攀枝花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受邀观摩指导。

  受攀枝花市委常委、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长李仁杰委托,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杜勇进在演练结束后,对参演的全体干部职工表达了慰问和感谢,对盐边县进一步抓好防汛减灾工作提要求。

  勇进同志指出,盐边县2020年防汛减灾综合演练总体目标明确,科目设置合理,组织有序,联动反应迅速,校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应急指挥水平,增强了群众的防汛减灾意识。

  勇进同志强调,演练与实战尚有区别,盐边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本次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细致查找不足,不断提升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今年天气年景偏差,暴雨、点暴雨出现几率偏高,山洪、泥石流等自然发生几率高。

  (一)坚持生命至上,提高政治站位。防汛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忧患意识,防汛期间24小时绷紧、绷牢防汛减灾这根弦。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隐患。针对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超标洪水防御、在建涉水工程,要进行全汛期拉网式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三查制度”,县、乡、村、组要群策群力,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

  (三)坚持目标导向,层层落实责任。加强气象、水文监测,及时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雨情、水情、汛情信息。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减灾工作当初首要任务来抓,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等防汛减灾、救灾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转移避险的“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要求,抓紧、抓细、抓实防汛减灾工作,全力确保防汛减灾人员“零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