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水利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6-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月15日,攀枝花市水利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了应急管理、防汛减灾、森林防火等指挥部规则。会议由市水利局党组书记杜勇进主持,全体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以人

  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提出了严肃的政治要求。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深厚的为民情怀,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切实履行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领域水利部门职责。三是指出了科学的工作方法。要以改革精神完善水利各项应急管理、抢险救灾、防治的相关制度和机制,要加强科学防治,加强监测预警,不断提升安全风险防范处置能力水平。四是作出了严密的责任部署。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明责知责,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恪尽职守,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全市水利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按照市委“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作表率”活动要求,紧盯189座水库(水电站)、200个山洪灾害危险区、59条重要江河,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全联动投入防汛减灾工作。

  一要“强意识”。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监测预报、隐患排查、风险管控等各项防范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要“抓预警”。要强化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坚持专业预测和群测群防相结合,做好监测预警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做到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测预警预报,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权。 三要“把重点”。严格落实“三查三避让”,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聚焦重点部位和区域,开展常态化动态化“拉网式”隐患排查,及时整治消除隐患,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四要“落责任”。要压紧压实防防汛减灾救灾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要强化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临战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尽最大努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