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水利局暗访检查重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目前,攀枝花市已进入防汛减灾“七上八下”关键时期,今年全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有关防灾减灾救灾批示精神,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防汛减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市水利局继续开展了全市水库暗访督导工作。

  7月3日,攀枝花市防汛抗旱办副主任、市水利局机关党委书记林兆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带队到胜利水库进行暗访。暗访组一行详细检查了水库安全保卫、溢洪道、大坝运行情况及水库运行巡查记录等资料,并现场出题,模拟水库出险,检验水库巡查值守人员对《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及应对反应能力。

  从暗访情况来看,胜利水库管理相对规范,监测预警预报、水库运行调度、应急响应“三个环节”落实较好,但仍然存在安保不严、部分制度和公示牌未及时更新等问题。兆东同志现场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提升水库管理水平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尽责。二是针对部分职工业务不够熟悉情况,要求胜利水库以班组为单位,采用灵活的方式组织开展值班期间“应急处置演练”,组织内部培训,强化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的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三是结合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更新各类公示牌,强化信息报送,特别是水库报汛,落实好防汛责任。四是汛期严格按照批复的《水库调度规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扎实做好水库管理,强化监测巡查和设备维护,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系统提升水库运行水平。

  近期,市水利局已对全市30座水库进行了暗访抽查,共发现问题40个,已全部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责任人,并印发整改通知,要求县(区)限期整改,确保水库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