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暨2020年第三次(扩大)会议精神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安委会7月8日组织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会暨市安委会2020年第三次(扩大) 会”会议精神,市水利局党组7月14日召开了水利行业第三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传达学习近期国家、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指示及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对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

  局机关党委书记、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林兆东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12日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6月27日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6月29日彭清华书记在全省防汛救灾调度专题会上讲话精神及市安委会第三次(扩大)会议精神。对上半年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上半年全市水利行业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针对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他在会上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水利部、省委、省政府、省水利厅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水利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减少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发生。二是明确重点工作任务。要按照市水利局印发的《关于印发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通知》(攀水发〔2020〕108号)文件部署,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同时要将防汛工作与安全工作相结合,对在建水利工程、已成水利工程、河道采砂、堤防等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三是努力推进清单制工作。抓紧制定局党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局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清单、局相关科室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等工作。要形成指导模板,加强各县(区)和直属单位指导,督促各县(区)和直属单位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各科室长要结合本科室安全生产职责拟定自己和本科室具体负责安全管理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清单。各县(区)、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职责清单力争在8月20前完成,力争在9月份全面推行实施清单制管理模式。

  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勇进强调:一是汛期要始终保持战时的状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减灾、安全生产工作,压紧压实防汛减灾、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以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好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求,各分管领导、各科室要根据职能职责,强化底线思维,加大对涉水工程和水事行为的监督检查,及时整改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隐患,把防汛减灾作为水利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三是加强对蓝色以上气象预警雨情汛情的分析研判、监测调度和联络指挥。市防汛抗旱办要强化对雨情作战室的值班安排布置。四是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防汛减灾责任,严守防汛值班纪律和要求,对值班不在岗、预警不到位、命令不服从、发现问题不整改、排查问题不彻底、应急处置不及时、漠视群众利益诉求等情况,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水利安全责任和防灾减灾的各项措施,强化预判、预报、预警,严守值班纪律和要求,举一反三,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各类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