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暗访夜查乡(镇)、水库防汛值班值守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7-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月18日下午4时,攀枝花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我市将出现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境内大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为防患于未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杜勇进于18日晚率队对东区银江镇政府、仁和区双河口水库、仁和区同德镇政府的值班值守工作进行了暗访督导,查看基层是否把中央、省、市领导有关防灾减灾救灾批示精神及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是否把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到位,是否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

  暗访组一行抽查了值班人员在岗履职情况,仔细检查政府值班记录及及水库运行巡查记录等资料,问询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对防汛减灾应知应会知识、值班规则熟习掌握程度。从夜查暗访情况来看,东区银江镇政府、仁和区同德镇政府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均在岗到位,无脱岗不在状态的情况,知晓市气象局、市防汛办、市地灾办发布的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已将相关预警信息通过电话、微信、短信通达辖区村组干部及山洪灾害点监测人员,值班情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值班记录不齐全、对贯彻落实上级安排事项、向下安排布置的工作未做详尽记录等问题。

  杜勇进局长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一是认真面对严峻的灾害天气,各乡(镇)、基层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遭遇灾害时要第一时间抢险救援、组织救灾安置,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二是银江镇要 密切关注银江水电站和炳东线项目的施工安全,同德镇要做好在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施工期度汛工作,遭遇极端气候天气时,要通知、督促项目业主、村组做好山洪灾害危险区下游群众“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有序撤离”工作;三是值班人员要对收到的暴雨蓝色预警、市、县(区)防汛减灾调度会商会安排布置事项等关键信息及向下安排布置的工作做好详尽记录。四是水库巡查值守人员要强化水库管理知识、规范的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充分利用好水库动态监管预警系统的巡查功能,做好“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克服管理房漏水的暂时困难,做好24h值班值守工作,不得擅离值守、脱岗空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