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火速出击查问题 周密部署保成效 ——市水利局督导米易县涉水环保督察信访举报案件整改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9-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1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米易县人民政府涉水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案件一件。案件反映:丙谷镇芭蕉箐村17组原有的公共饮用水源没有防护,净水消毒设备作废多年,水源污染严重,目前也没有自来水。

  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安排副局长孙广海同志带队于当日下午赶赴案件现场督导问题整改。在米易县水利局、丙谷镇人民政府、芭蕉箐村委等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孙局长先后查看和了解了供水工程的水源保护、运行管理以及案件的初步调查进展情况,并针对案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一一核实。经查,丙谷镇芭蕉箐村14组(原17组)共有87户306人,案件反映的供水工程名为杨家湾取水点,覆盖该组46户180余人的饮水,案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一是杨家湾取水点采用封闭式集水池集、取泉水,集水池顶有混凝土盖板覆盖防护,但盖板已破损断裂。二是杨家湾取水点修建于2006年,建设标准低,按照当时的建设标准属于分散供水工程,未配备有净化消毒设施。三是现场未发现有明显污染源进入水体,米易县生态环境局已对原水取样送检。四是检查当日用水户水管内水量充沛,但据村、镇有关人员介绍,由于近年来气候、雨量等条件变化,水源点存在季节性缺水情况,最枯时水量仅能供4-5户人饮用。

  为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孙广海同志在现场做了工作安排和部署,一是要求米易县水利局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统筹协调,严格按照省、市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办理工作要求和流程,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二是要深入到群众当中,认认真真把问题调查复核清楚,切切实实掌握人民群众的急难困苦,仔仔细细听取群众的呼声和建议,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整改的最终目标。三是要建立健全供水工程水源保护、水质保障、长效运行的体制机制,将“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落到实处,压紧压实运行管护人员责任,保障充足运行管理经费,确保项目有人建也有人管。四是要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复核其他农村饮水项目和涉水生态环境问题,避免类似情况和相同问题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