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水利局组织召开取用水管理工作会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11月18日下午,市水利局在一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取用水管理工作会,会议由市水利局副局长林兆东同志主持,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及各县区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参加了水利部召开的取用水管理工作视频会,听取了郭孟卓司长对取用水管理工作的分析总结,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要求等。会后听取了水利厅权燕总规划师对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用水统计、取水监管、取水口监测计量、信息化运用等五方面工作的分析总结及安排部署。

  根据会议精神,副局长林兆东针对全市的取用水管理中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一是指出目前全市取水口众多且较为分散,监管力量薄弱,取用水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强调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二是抓紧组织第四季度和年度数据填报。近期,用水总量指标已经纳入国家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各县区要继续强化做好取水统计工作,在详实完备的统计工作基础上,一定要下功夫多做分析研究,提升管理队伍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考虑到农业用水核算比较复杂,要求各县区抓紧启动,务必于2021年12月20日前完成当年农业用水量核算填报,2022年1月9日前完成各县区年度用水数据核算填报。三是根据《攀枝花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取水口监测计量的通知》(攀水发函〔2021〕170号)要求,我市还有46个规模以上取水项目未完成取水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工作,要求各县区水利局强化组织协调,督促取水户务必于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在线设施的安装接入工作。四是要求各县区按照生态用水需求,对辖区内县级重点河流管控断面开展梳理排查,提出管控断面点位建议,并在2022年底前完成部分县级管控断面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确定工作。五是汛期已结束,各县区要加大对辖区内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执行情况的巡视检查,依托我市全覆盖安装的生态流量监测设施,对发现的疑似问题要及时督促电站业主整改,同步做好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准确率和在线率,按照水利厅“3226”总体工作思路,共同推进全市取用水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