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树牢底线思维 迎战极端灾害—攀枝花市召开水利行业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树牢底线思维 迎战极端灾害

—攀枝花市召开水利行业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

 

为扎实做好2022年防汛减灾工作,56日,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杜勇进委托,市水利局副局长林兆东主持召开水利行业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对全市水利行业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今年攀枝花市防汛减灾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按照水利厅和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全力做好迎战更严重水旱灾害各项准备,力争实现防汛减灾人员“零死亡”。

会议要求,一要全过程做好隐患排查整改。紧盯重大风险,聚焦重点领域,水旱灾害防御科牵头做好山洪灾害危险区排查、水土保持与农村水利科牵头做好水库(含水电站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排查、河湖管理科牵头做好江河堤防和闸坝排查,规划计划建设科、移民安置科等业务科室要组织好所负责行业、领域的“全方位、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所有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方式实行动态闭环管理,重点隐患,重点督办。二要提升预测预报能力水平。各业务科室要增强信息搜集的敏锐性,采取“人技结合”,主动收集、全面掌握各类预测预报信息,水旱灾害防御科要与气象、水文、应急、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开展预测预报工作深度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山洪灾害防御调度会商系统升级改造、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升级等项目建设和系统整合,尽快建成市级防灾减灾“一体化”平台,发挥“长期预报、短期预测”功能,不断迈向预报预测“信息化、可视化、及时化”。三要健全完善预警信息叫应机制。要严肃值班值守纪律,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水旱灾害防御科及时将预判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各科室,各科室按照职责分工,明确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重要江河、在建水利项目等重点点位防汛责任人,建立联络人清单,确保雨情、水情预警第一时间到点、到户、到人,打通“最后一百米”。四要有针对性的做好预案预演预练。要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按照应修尽修、注重实用的原则,抓紧修订完善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等度汛方案预案,组织实战情景演练或桌面推演,确保每个危险区、每座水库都开展一次以上,每个责任人、每个受威胁群众都参加一次以上的培训或演练,杜绝演练走过场、流于形式,切实检验《预案》可行性、实用性。五要统筹做好抗旱“三生”用水调度。要动态掌握各地旱情,妥善处理旱季“三生”用水矛盾,坚持人饮为先,全面统筹调度现有水资源,结合农业生产实际,科学调度灌溉用水,最大限度提升供水保障率,坚决保障人饮安全。

会议强调,水利部门是全市防汛减灾工作的指挥员,也是防汛减灾工作的主战场,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今年防汛减灾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时刻绷牢安全弦,通力协作、积极作为,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