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推动工程建设审批服务再升级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6-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水利局以工程建设审批为突破口,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奋力推进“三个圈层”发展。

一、工程建设审批系统运用

一是规范涉水审批事项入驻。按照“应进必进”要求,我局涉及工程建设审批的21个事项全部进入工程建设审批系统,相关事项的审批全部通过工程建设审批系统办理。二是并行办理节约审批时间。按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划分,所有涉水审批事项均可与各阶段内主线事项并行办理,做到非水利类项目的所有涉水审批事项办理均不单独占用项目审批全流程办理时限。三是涉水审批中介服务入驻。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编制、水利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水利基建项目初步设计文件编制5个涉水审批中介服务已进入工程建设审批系统,企业和群众可以方便地在系统中介服务页面内发布需求,选择中介服务机构。四是持续优化工程审批线上办理服务。针对申请人不熟悉工程建设审批系统的情况,我局实行一对一线上指导,及时解答工程审批、事项申报方面的各类问题。

二、审批事项整合

为进一步缩减涉水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我局大力推动更多审批事项的整合办理。一是步调一致,严格落实上级“一件事”。按照省水利厅“一件事”工作要求,同步开展相关“一件事”的配置、发布、受理工作。目前已完成省水利厅制定的“跨区域铁路、高速公路同时涉及两类以上涉水审批一件事”“工业园区建设项目涉水审批一件事”两个主题服务的配置,并指导县区同步开展相关配置工作。待两个“一件事”全面落地生效后适用这些主题服务的项目将可实现2~3个涉水审批事项一次申报、一次办结,办理流程和时限可压缩50%以上。二是市本级审批事项打包整合办。由于“一件事”有特定的适用项目类别和条件,覆盖范围相对较窄,因此我局提出市本级涉水审批事项整合办。整合办不限定项目类别,同一项目凡是属于市本级的涉水审批事项均可灵活整合,可根据项目业主实际需求和相关报告编制进度选择单一事项申报或多事项整合办理。

三、细化服务全程指导

一是落实首问责任。局机关所有工作人员凡是遇到企业、群众涉水审批业务办理、咨询、投诉和工作建议时均需按照首问责任要求,礼貌热情、认真听取、详细了解咨询人需求,做到及时办理或有效指引。二是加强审批辅导和咨询服务。畅通渠道,在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中均可方便查询到咨询电话;明确职责,由水利窗口统一受理,窗口可直接解答的直接答复,无法直接答复的由窗口首席引导至主办科室或相关部门解答;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咨询解答不能局限于单一问题,要从方便办理提高全流程审批效能角度出发,一次性告知咨询人项目可能涉及的审批事项、环节、中介服务等,指导其合理安排相关准备工作,引导业主通过主题服务快捷办理。三是做好行业牵头。我局牵头本级水利建设项目从立项到验收的全流程审批。涉水审批事项方面,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告知业主相应阶段可免于办理和需办理事项,并结合实际给予业主快捷办理方面建议。非涉水审批事项方面主动沟通审批主管部门,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和审批进度,协助业主办理相关审批。四是全程网办“一次都不跑”。梳理咨询、辅导、申报、审查、审批、送达等关键环节,积极运用四川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审批系统、网络视频会、网络通信APP等实现全程网办“一次都不跑”。

四、推行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及成果运用

积极推动各类功能园区或特定区域开展区域评估,实现变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的“单体评估”为“区域评估”,由企业申请后评审变为政府提前服务,解决建设项目评估评审手续多、时间长等问题,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建设项目尽快落地。今年5月攀枝花钒钛化工园区(含团马立片区、迤资片区和安宁片区三个片区)和攀枝花格里坪化工园区(含龙洞和格里坪两个片区)的水土保持区域评估报告已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今后进入这两个园区的工程建设项目可共享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评审成果,园区内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实行承诺制或者备案制管理,承诺制管理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部门不再组织技术评审,实行即来即办、现场办结。

五、做好重点项目审批服务

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项目重点关注,做好审批服务。一是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掌握项目基本情况,及时跟踪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对项目涉及的审批事项、办理流程、中介服务等方面问题做好解答,对各审批阶段内可并行办理的涉水事项及时告知企业做好相关统筹。二是开通审批绿色通道。重点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实行容缺受理、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审查的审批模式。在主要申请材料完备的情况下即可组织审查,非主要申请材料后期及时补充完善即可。三是压缩审批时间。优先安排重点项目的审查审批,原则上重点项目审批时限较承诺时限压缩一半。

六、企业座谈,化解难题

认真听取企业心声,全心全意化解企业困难。企业提出的生产经营、产业发展、投资环境、投诉建议等各方面问题和意见建议,可直接办理、解决的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企业反馈的重大、疑难问题按《攀枝花市企业座谈会制度》可召开企业座谈会进行协商办理,对会议议定的问题建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为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具体承办人员为直接责任人的三级责任人,高效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