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底线工作无小事 防微杜渐在细节——攀枝花市组织召开2022年第四次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6-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26日下午1950分,攀枝花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我市米易、盐边县将出现一次暴雨天气过程。为深入贯彻落实近期中央、省、市领导有关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130分,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龙勇组织召开攀枝花市2022年第四次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对本次暴雨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

会上,市气象局通报了本轮强降雨过程及降雨趋势,攀枝花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通报了重要河流水情,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分别对本行业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钒钛高新区汇报了应对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举措。

会议传达学习了68—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有关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625日黄强省长、李云泽常务副省长、尧斯丹副省长等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和虞平市长、张勇常务副市长批示要求。龙勇副市长指出,6月以来,全国多地遭受强降雨洪涝灾害,湖南、江西、广西多地出现大量群众受灾、人员伤亡情况。我市自然气候地理的本底条件差,旱季防火、雨季防汛、四季防地灾、全年防地震,今年气候异常,降雨偏多,这些灾害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龙勇副市长强调,今年我市雨季提前、降雨偏多、形势严峻,每一次暴雨过程,都是校验我们防汛减灾工作准备情况的一次战役!一是加强监测预警,气象部门要督促三大运营商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通知到村、到户、到厂、到人、到点,打通最后一百米。密切关雨情、水情等发展变化趋势,及时传递监测预报预警信息,确保全覆盖,不落一户一人一点。二是加强督促指导,立即通知市级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工作督导组赴预警地区,特别是北部的米易和盐边,督促指导基层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特别关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遇紧急情况采取果断措施,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采取一切手段确保人员绝对安全!三是加强巡查值守,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对水库水电站、堤防、山洪灾害危险区、地灾点、在建工地营地、学校等重点部位和区域的巡查值守,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发挥作用。四是强化应急准备,各级做好队伍、物资等力量准备,适当预置、前置;各级各类队伍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做好抢救援救灾各项准备,同时做好安全管理。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县(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及钒钛高新区管委会当天带班领导务必亲临本单位防汛值班室值守,有关成员单位带班领导务必亲临防汛值班室值守。各地务必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收集掌握汛情、险情、灾情和工作信息并按要求上报,保持信息对称、实时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