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水利部农水司副司长莅攀调研水利“两手发力”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1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推进水利“两手发力”工作, 1112-13日,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司长张敦强率调研组莅临攀枝花市调研贯彻落实水利“两手发力”工作情况、攀枝花“三结合”项目让渡地方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情况及水权水价改革工作情况。水利厅副厅长王华,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副市长龙勇,市水利局、市发展改革委、仁和区政府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了仁和区平地镇波西村,查看了“三结合”项目现场,详细询问项目基本情况、风光能发电量、资金如何来、地形条件如何、水资源配置工程覆盖区域、灌溉面积、综合效益等情况。调研组强调,水利设施惠民面广、带动力强,要抢抓战略机遇,以更大决心和更强举措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切实发挥水利工程在扩大有效投资、防御水旱灾害、增强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贡献水利力量。

“一亩地需要灌溉水多少方?种植作物以什么为主?产值多少?老百姓需要交多少水费?是否愿意交纳?…… ”调研组一行走进仁和区平地镇迤沙拉村、大龙潭乡混撒拉村、新街村、胜利水库,来到田间地头,查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管护现状,与干部群众交流,详细了解农业用水、用水执行分配难点、水权水价改革推行情况。调研组对我市深入推进水权水价改革,不断优化水生产关系,促进水生产力发展,水资源利用不断从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典型案例获全国推广等给予了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多元筹资夯实改革基础,因地制宜制定水费价格,明晰产权定责管,促进农业节水、保障粮食安全,让水利更好服务群众,助力群众增收。

1113日,调研组一行在攀枝花市组织召开了水利“两手发力”座谈会议,听取龙勇副市长关于“三结合”项目让渡地方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和水权水价改革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三结合”项目有关情况。调研组强调一要提前谋划,集中优势力量加快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二要适应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优化和完善水利投融资政策和模式,大力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发展,进一步拓宽长期信贷资金筹措渠道。三要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构建智慧水利体系。四要深入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因地制宜,结合产业特点,完善水利设施和用水管理、定价机制,努力实现水利安民、水利富民、水利惠民,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基础支撑和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