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即将举行 600余件物品讲述国人抗疫奉献和担当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5-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四川博物院征集的志愿者红背心、援鄂医疗队旗帜、小喇叭、绘画作品、防护服等抗疫物品。记者吴晓铃摄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在武汉24病区查房医生和慕洁画了卡通画的防护服。慕洁供图

胡汐。受访者供图

   

5月26日,一个特殊的交接仪式在四川省疾控中心举行。新冠试剂检测盒样品、医生工作证等小物件,被郑重移交给四川博物院工作人员。今年6月,它们将在四川博物院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暂定名)上亮相。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务人员、人民群众舍生忘死、迎难而上,在抗击疫情中迸发出磅礴力量。为铭记历史,四川博物院今年3月开始征集抗疫物品,如今相关资料已达600多件。

雅安的何学江,手写一封给家人的“别书”:只有守住前面的大家,才能有后面的小家!

最美逆行者

“我们不上谁上?”

今年疫情阻击战中,四川一共向武汉派出上千名医务人员。生死关头,他们是怎样做出逆行的选择?医生出征和亲人拥别的钢笔画、医务人员集体签名的防护服、90后护士一直带在身边的“福”字中国结,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

四川博物院典藏部,征集来的抗疫物品堆满整个房间。工作人员拿出一件签名护士服、一只消毒喷雾瓶、一只千纸鹤、一件中国结和一封请战书,把桌子摆得满满当当。“这是荣县人民医院护士胡汐的抗疫物品。她才24岁,是他们医院第一个随四川医疗队出征武汉的……”

4个月前,四川开始全省征集支援湖北武汉的医务人员。通知发到荣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们一边主动报名请战,一边也担心地抹起了眼泪。作为感染科最年轻的护士,平时被大家当成小妹妹宠着的胡汐心疼了,“姐姐们大多成家有老有小,我还没结婚,去武汉没有后顾之忧。”胡汐回忆说。1月26日,胡汐写下简短的请战书:“作为一名感染科护士,我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出征前一天,她才通知家人。一向坚强的父亲在女儿面前落泪了,一句“我只想你活着回来!”让胡汐记住在治病救人的职责背后,自己作为女儿的责任。

小小的消毒喷雾瓶,见证着胡汐在勇敢之外对自身安全的重视。武汉期间,只要接触了其它物品,必须喷洒双手消毒;寝室不允许别人踏入半步;自己进门前要全身消毒,出门后还要开着紫外线灯全屋杀菌。为免长头发露出防护服增加感染风险,胡汐一咬牙剪成了寸头。

一进入病区,这位娇娇女就迸发出了惊人的力量。人年轻,她申请长期值夜班。长时间的高压疲累,终于让她感冒了。当她死撑着忙了大半天,突然一阵反胃,胃酸混着食物残渣涌到嘴里。穿着防护服的胡汐几乎本能地捂住嘴巴。片刻,她强迫自己将呕吐物吞了回去。“我完全没想到自己有勇气做这么恶心的事。”胡汐说,那一刻,她满脑子想的是不能污染口罩,否则防护服一脱一穿浪费一个小时,其他护士更忙不过来了。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每一个逆行者都是一道美丽风景。

3月6日,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徐小丹画下“决战前夕”的那一幕:飘扬的旗帜下,年轻的夫妻戴着口罩相拥而别。他们身后,是一大队医务人员整装待发;3月20日,资阳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也画下资阳一院7名队员的铅笔画。画中他们是身穿防护服的葫芦娃,高举右手,向病毒发起冲击……

疫情来袭义无反顾的医生,也有普通人可爱的一面。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的医生慕洁,在一件防护服上画下在武汉24病区查房医生组的卡通画。从2月7日忙碌到4月6日,她的同事彭勇在飞抵双流机场时畅想要“胡吃海塞”。画上,慕洁让彭勇变成一只流着口水的“馋猫”,环绕身边的是“猪儿粑、水煮鱼、火锅、钵钵鸡、烧烤”。医生郭建希望回成都后能好好休几天假,于是慕洁让他在蓝天白云下,躺在了沙滩上的吊床里享受生活;医生何敏戴着耳机,听着“野狼迪斯科”,这是他在武汉值夜班时对抗疲劳的法宝……

3个多月前,慕洁也接到援鄂通知。“我们飞抵武汉,机场和大街上空空荡荡。直到在市中心,突然看到‘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的灯牌,大家才一扫沮丧,很快振奋起来。”武汉的那段奋战,性格爽朗的慕洁已不愿多提,“我们的职业是医生,就跟地震时解放军战士冲在最前线一样,此时我们不上谁上?”

无私志愿者

“守住大家才有小家”

面对疫情,除了医务人员纷纷逆行,更多平凡人也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们也害怕病毒,但他们深切地明白,只有守望相助,才能共克时艰。

援鄂志愿者、来自雅安的何学江,一封手写给家人的“别书”,见证着平凡人的伟大。

何学江原是武汉一家在建工地的保安队长,月薪六千。疫情来袭,曾经当过兵、参加过很多大型救援任务的他凭经验感觉到这将是一场硬仗。“我不能每天只关注新闻,在这里唏嘘嗟叹。我记起军旗下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何学江原本想在火神山医院修建时当志愿者,结果没抢上。后来得知武汉需要消杀志愿者,他毫不犹豫瞒着家人辞掉工作报名参加。

最初,何学江还只是负责省直机关的消杀防疫。然而1月31日,武汉第二人民医院确诊病区需要长期消毒防疫人员,这时,他不得不给家人写了一封“我的别书”。进入“红区”(确诊病区),害怕吗?何学江写道:“我也怕。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可是我再怕也不能退缩,只有守住前面的大家,才能有后面的小家。我会努力活着回来。”对于老父的担忧,他只有请求原谅,“请原谅我对家庭的不负责,但是我记得您教导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从那以后,他都是背着重达50斤的喷雾器、穿着医用防护服、纸尿裤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封信交到四川博物院时,不少工作人员读后潸然泪下。正如一位援鄂医生所言,相比之下,他更愿意把进入“红区”的普通志愿者当成英雄。因为他们同样要面临病毒威胁,却在保护自己时没有医生专业,支撑他们前行的全凭一片赤子之心……

与何学江一样,另一位成都妹子王秀曦也选择了疫情期间在湖北做志愿者。博物院征集抗疫物品,她送来了当志愿者时的红背心。

王秀曦是被迫滞留湖北的。她丈夫是湖北人,听说老家旧房翻新,因此1月23日自驾回到江夏和咸宁交界的老家。没想到两人到家后刚睡了一个午觉,起来就听说武汉封城了。刚开始的那一个月,一家人老老实实居家抗疫。到了2月底,两口子发现道路还是没有解封,便干脆双双报名当起志愿者。

他们的想法特别简单,就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事。“当时湖北大街上还是冷冷清清,只有装废弃医疗用品的车辆在路上跑,看起来还是挺心酸的。”两口子的工作相对简单,只需要驻守在巷子路口,劝老百姓少出门,迫不得已出来时要记得戴口罩。这样上岗了近一个月,直到允许离开湖北时才撤了出来。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壮举,王秀曦仍无比自豪,“至少我在这场抗疫战中,力所能及地付出了。”

在博物院征集的抗疫物品中,有很多来自四川各地的志愿者证书、奖品、工作证等物件,它们见证着平凡人在国家有难时迸发的无私大爱。

疫情期间被媒体广泛关注的“雨衣妹妹”,其使用过的雨衣、护目镜等相关物品也将出现在此次展览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得知许多医务人员吃不上热饭,“雨衣妹妹”率领团队赶往武汉,依托在武汉的餐饮门店免费为一线医务人员制作、配送盒饭累计两万多份,然后选择了悄悄离开。12年前,她记下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时全国人民对四川的恩情。此次武汉疫情,年轻的她说:“‘5·12’的时候有成年的你,抗击疫情的时候有长大的我们。”

最可爱的老百姓

“我们一定会胜利”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除了广大医务人员、志愿者,花样宣传防疫的基层人员,甚至宅家的老百姓,都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此次抗疫纪念物品的征集,草堂路社区送来了一把用烂的小喇叭。疫情发生以后,草堂路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市民开始到辖区里的20多个院子展开相关防疫宣传,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少出门、少聚集、少聚餐”,政府新出的公告传达到位。大家嗓子很快吼哑,于是购买了3个喇叭支援。没想到不到一个月,一个喇叭便因使用频率过高“阵亡”。

资阳市中心血站送来了一个“调拨血液运输箱”,背后是资阳人踊跃献血的一片心。3月13日,资阳按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省卫生健康委要求,负责承担向武汉支援10万毫升血液任务,这件实物为调血当天的运血箱之一。

疫情突袭,大多数老百姓选择自觉宅家。91岁的韩国庆,给四川博物院捐出了一个抗疫期间使用过的口罩。这是一款老式的棉纱口罩,已有50年历史。1970年,韩国庆在海军425医院传染科任政治教导员,传染科负责收治肺结核病人,为了防止呼吸道传染,护士长发给他一个口罩,口罩清洗干净消毒晒干后可以循环使用。今年2月初,老人整理旧衣服时在口袋里发现了那个口罩。考虑到当时口罩紧缺,他在外出时再度戴上了那个口罩。老人表示,“当年它替我防结核功不可没,这次再立新功。我有信心,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另一位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80岁老人蒲大才,疫情期间也很严肃地给家人写了一封“疫情居家这样过”的信。在老人看来,政府规定居家隔离是防疫的需要,所以大家必须配合不能添乱。他不仅要求家人进出屋戴口罩、洗手洗脸进行消毒,还建议大家要主动找事干,看书提升自己,以免闲生是非。

疫情对人们的影响,就连小朋友也感受到了。成都市双庆小学二年级学生张锦桐在日记里写道,他们一家人原计划2月6日去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玩,疫情来了只能待在家里,“有点小失望和小遗憾”。不过,小朋友在家里也很乖,除了做作业,还“整理物品、做清洁、做饭,所以很有成就感,感觉自己长大了一点点。”2月5日,张锦桐画了一幅画,穿着防护服的医生身披鲜艳的五星红旗。画面一角,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几个稚嫩大字。

更多从学校征集的物品,表达着孩子们对祖国的热爱。成都天府四中五年级六班的小朋友自发创作了一个“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绘本,以时间为线,画下医生们的“最美出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以及“保护野生动物”的思考。有的小朋友在口罩上写下“中国加油”几个大字,有的则画了卡通漫画,写下“我们一定会胜利”的美好祝福。

举国同心,滴水成江河。记者 吴晓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