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中国铁路明确2035年及2050年发展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8-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今天(8月13日)发布,明确了中国铁路2035年及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八纵八横”为主通道的高铁网和普速铁路网都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纲要明确,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运营里程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2016年,国家出台以“八纵八横”高铁网为主通道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来,我国铁路建设投资连续保持在每年8000亿元以上,“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目前建成运营规模达70%。京沪、京哈、京港澳、沪昆、广昆等通道已贯通,沿海、陆桥、京昆、兰广等通道剩余区段正在加快建设。截至7月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 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高铁覆盖率达到94.7%。

  纲要明确,未来将统筹推进高铁主通道及普速铁路通道建设,普速铁路基本覆盖县级以上行政区。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