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川渝已累计实现206项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日均办件量约1.5万件 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拟年内发布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聚焦政务服务、医疗教育、公共交通、文体旅游等领域,争取在年内实现一部分高频电子证照在川渝两地亮证互认

  ●今年底,14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有望实现西南五省(区、市)通办

  截至目前,川、渝两省市已累计实现206项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本月底前,两地政府公布的前两批共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将全部实现。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聚焦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等两地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争取年内发布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这是记者10月11日从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获悉的。

  到目前为止,川渝两地紧扣“高频次”需求,先后发布两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涵盖公安、民政、税务、社保、医保等23个行业领域。“川渝通办”事项上线以来,两批事项办件总量超391万件,平均每天约1.5万件,其中多数为直接关乎民生的事项,如职业介绍5.5万件、户口迁移7.3万件、生育服务证办理近30万件。

  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川渝两地共同搭建“川渝通办”服务专区,联通两地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渝快办”手机客户端,实现“一点登录、两地通办”。目前,第一批95项“川渝通办”事项实现82项全程网办,第二批115项“川渝通办”事项中105项采用全程网办形式实现。

  据悉,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正与重庆方面沟通,聚焦政务服务、医疗教育、公共交通、文体旅游等领域,争取在年内实现一部分高频电子证照在两地亮证互认。

  同时,我省也在总结推广“川渝通办”工作经验,不断延伸“跨省通办”触角。

  记者从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了解到,随着西南五省(区、市)“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专区上线试运行,户籍证明、电子监控违法处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14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有望于今年底实现五省(区、市)通办。

  下一步,四川、广东、福建、江西、广西、海南、湖南、云南、贵州9省区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方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医保、社保、户政、企业生产经营等领域高频事项在泛珠三角区域“跨省通办”。 (记者 陈婷 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