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连续9年“不低于4%”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连续9年“不低于4%”——

  优先补齐“短中之短”

  □ 2020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2908.15亿元,比上年增长7.15%,占GDP比例为4.22%。这是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九年做到“不低于4%”。

  □ 2020年幼儿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2.3%,在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中增长最快。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日发布了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3033.87亿元,比上年增长5.69%。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2908.15亿元,比上年增长7.15%,占GDP比例为4.22%。这是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九年做到“不低于4%”。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是国际通用的衡量教育水平和地位的指标。早在1993年,我国便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并一直为之努力。自2012年该比例首次突破4%以来,已连续9年维持这一水平。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在2013年曾一度达到4.30%,不过之后稍有下滑,2015年是4.26%,2016年是4.22%,2017年是4.14%,2018年是4.11%,2019年是4.04%,直到2020年的4.22%实现回升。

  统计公告显示,全国幼儿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年均增长12.3%,在幼儿园、普通小学、普通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中增长最快。“这是由于2010年后,学前教育一直处在‘补短板’的阶段。”储朝晖表示,2010年学前教育经费只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1.3%,通过近年来连续实施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优先补齐学前教育这个“短中之短”,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年均增长15.4%,在各级教育中增长最快。

  教育部今年9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义务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达2.24万亿元,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52.3%。在义务教育经费支出里面,用于教职工的工资福利支出占比达63.9%。由此可见,义务教育经费支出占大头,教职工的工资福利支出则是财政性教育经费的第一大支出。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业内专家表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一流师资是关键。前不久公开征求意见的教师法(修订草案)提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并逐步提高。只有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才能持续吸引一流人才进入教师队伍。

  专家认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现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要继续落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不低于4%”这一目标。当前,在增速有限的前提下,尤其要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率。“要破解涉及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将有限的资金切实补贴到位,降低管理成本。”储朝晖建议将教育经费拨付与绩效提升挂钩,切实提升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