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水利局关于贯彻落实《攀枝花市严控安全生产基本盘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4-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水利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市原水公司,局机关各有关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攀枝花市严控安全生产基本盘实施方案》攀安办〔 2020〕 24 号文件精神要求,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防发生有较大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水利行业各部门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查找薄弱环节

  《攀枝花市严控安全生产基本盘实施方案》为全市打好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指明了方向,水利行业各部门要紧紧按照基本盘的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实抓细当前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目前,水利行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个别县(区)还存在不实、不细、没按时间节点报送相关资料、未建立隐患排查清单、整改未实现闭环管理等薄弱环节。各县(区)水利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日常安全检查、暗访检查、督查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印发整改通知督促其整改,要编制隐患排查治理清单,督促各企业制定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清单中已经整改完成的问题进行销号,注重痕迹管理,建立清单档案。要根据市安委会、市水利局安全工作的相关部署,按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检查资料。

  二、加强水利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

  一是各县(区)水利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摸清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尤其是加强水利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重点加强脚手架、起重吊装、模板支撑、拆除爆破和深基坑、高边坡、洞室工程等专项检查,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二是进一步加强水库、堤防、水闸、泵站等已成水利工程运行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规程,完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开展演练,充实抢险队伍及物资,加强水库大坝、溢洪道、涵闸洞等重点设施和部位的安全巡查、监测,强化汛期安全度汛管理。要督促做好车辆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船舶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三是要加强农村供水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加强农村供水和城市水源地的保护和巡查、完善安全供水应急预案,四是做好重点防火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发生火灾事故。

  三、行使好“四项基本职权”

  各县(区)水利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行使“四项职权” 要深入水利行业各个领域推进安全生产法执法工作,按照法定程序正确行使现场检查权、当场处罚权、紧急处置权和查封扣押权, 真正使执法工作更加快速、规范、高效。

  四、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

  各县(区)水利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等特色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充分利用督查、“两微一端”、调研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教育。促进全行业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素质的全面提高。

  附件:1.攀枝花市严控安全生产基本盘实施方案

  2.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复

  工复产安全防范严控安全生产基本盘的通知

附件:

攀安办〔2020〕24号.pdf

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安全防范严控安全生产基本盘的通知.pdf

  攀枝花市水利局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