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0年攀枝花市节约用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级有关单位,各县(区)水利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按照水利厅要求,我局结合《2020年四川省节约用水工作要点》,研究制定了《2020年攀枝花市节约用水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攀枝花市水利局

  2020年5月22日

  2020年攀枝花市节约用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节水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之年。全市节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统领,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完成年度节水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全市水资源利用效率。

  一、主要目标

  到2020年,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初步建立,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23%,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48以上,用水总量控制在10.3亿立方米以内,全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

  二、重点工作

  (一)大力实施节水行动。

  1.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协调推进“节水优先”治水思路的贯彻落实,抓好《四川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解决全市节约用水工作重大问题,充分发挥部门合力,确保节水行动年度各项任务完成。

  2.积极推进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研究并适时出台《攀枝花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为全市节水工作提供指导,进一步完善节约用水工作相关制度。

  3.科学谋划节水工作。在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节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十四五”节约用水主要指标、目标和重点任务举措。

  4.严格落实四川省用水定额。按照四川省用水定额标准,从严控制洗浴、洗车、高尔夫球场、宾馆等高耗水服务业用水定额,严格落实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生活服务业用水定额。

  5.强化节水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节水观念,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节水知识和技能,倡导简约适度的消费模式,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围绕用水定额、节水评价、节水载体建设、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等节约用水攻坚战推进情况,及时宣传推广经验做法。与教育部门联合指导大中小学校中开展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进节水护水志愿行动,推动节水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活动,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二)强化节约用水监督管理。

  6.强化节水评价。完善节水评价制度,建立健全节水评价登记和台账,明确规划和建设项目相关报告节水评价内容登记要求,并登记备查,规范管理。市、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关于开展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规划和建设项目节水评价技术要求》的要求,督促指导钒钛新城、攀西科技城开展“两城”建设规划节水评价工作,严格审查把关,落实节水评价登记制度。

  7.强化节水监督管理。坚持总量强度双控,压实节水目标责任,细化监督内容,建立和完善节水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制定节约用水监督检查方案和节水监督检查措施,对重点地区、领域、行业、产品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2020年,建立市级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加强对重点用水单位的监管。

  8.推进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加强非常规水利用,进一步将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非常规水源利用占比要较上一年度提高。

  (三)统筹推进各项节约用水工作。

  9.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和重点县建设。组织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到2020年底,完成西区、仁和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10.全面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2020年底,有独立物业的市、县(区)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市水利局直属各单位机关建成节水机关;不具备独立物业管理条件的,参照《四川省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标准》,强化机关节水管理工作。

  11.持续推进节水载体建设。指导、推进节水型城市、节水型企业、节水型灌区、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高校、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等载体建设。在火力发电、钢铁、化工等高耗水行业建成一批节水型企业。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分区域规模化推进高效节水灌溉,2020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1万亩,积极推进节水型灌区创建。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推广合同节水管理方式。继续推进节水型单位创建,完成创建工作并授予“节水型单位”称号满5年期限的部门(单位),开展复核自评工作;没有达标或未开展创建工作的市直、县(区)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加大创建力度,完成目标要求。

  三、作风建设

  (一)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节水工作领域各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新时代治水思路在我市落实见效。

  (二)加强考核,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健全工作考核体系,逐项盘点梳理问题清单,逐级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任务督办,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要强化培训教育,提高业务水平。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配合,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加大对基层节约用水干部职工培训、指导力度,定期举办业务专题培训,努力提升基层人员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