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县(区)水利局,钒钛高新区农村工作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水函〔2020630号)《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转发〈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攀安委〔202013 )的要求,结合攀枝花市水利行业实际,我局制定了《攀枝花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攀枝花市水利局

2020616

 

 

 

 

 

 

 

 

 

 

 

 

 

 

 

 

 

 

 

 

 

 

攀枝花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水函〔2020〕630)《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转发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攀安委〔202013 )的要求,结合攀枝花市水利行业实际,制定了攀枝花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较大和一般事故,为攀枝花市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组织机构

为统筹推进全市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各项整治任务,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确定市水利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为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领导机构,办公室设在局水旱灾害防御科(安全生产科)。

三、整治目标

(一)推动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安全生产实践,把安全生产摆到突出位置,解决思想认知不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和抓落实存在很大差距等突出问题。

(二)以“清单制”为抓手,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按照“三个必须”要求,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攀枝花市水利系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

(三)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专项整治,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

(四)完善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推进安全生产由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水行政主管部门推动为主向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检查为主向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五)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四、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分为2个专题和6个重点领域。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认真组织集中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开展广泛宣传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专题片公开版至少组织观看1次,并组织开展讨论,做好记录。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专题学习,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要善于抓住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用鲜活事例启发思考,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会议制度,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积极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指导帮助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四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围绕建立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预防控制体系,坚持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坚持创新方式加强监管,充分运用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和“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传统手段,突出重点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办公室、水旱灾害防御科(安全生产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各县(区)水利局、各直属单位分工负责〕

(二)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全面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人员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健全完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按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试行)》《水利水电工程(水库、水闸)运行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导则(试行)》《水利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等要求,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针对本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类型和特点,科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评估,加强动态分级管理。三是健全完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以风险辨识管控为基础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记录、通报、报告等重点环节的程序、方法和标准,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每月平台定期上报隐患和事故信息。〔水旱灾害防御科(安全生产科)、水土保持与农村水利科牵头,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区)水利局、各直属单位分工负责〕

(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整治。重点整治灌区管理单位、水库大坝、农村小水电、水闸、河道堤防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责任、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水库应急抢险预案不具有操作性、可行性;每年未开展防汛演练、并按规范储备防汛物资;大中型水库预测预报和调度运用方案不合理;病险水库没有落实安全保障措施;水库下游受威胁村庄没有落实避险转移方案;水库不按规定蓄水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监测设置不科学或设置未使用;应急处置措施不健全、针对性不高等;维修检修有限空间作业未按操作规程等〔水土保持与农村水利科、河湖管理科牵头,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区)水利局、各直属单位分工负责〕

(四)水利工程建设安全整治。重点整治水利施工企业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等问题;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督办、事故应急预案、安全生产执法和参建单位执行安全管理导则、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重大隐患判定、“三类人员教育培训、制定专项安全施工方案不到位等问题;排查治理脚手架、施工机械、临时支护和高边坡固壁、临水施工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和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的工地排查治理;水库工程建设及除险加固、小水电站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建设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 〔规划计划建设科牵头,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区)水利局、各直属单位分工负责〕

 (五)水文监测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水文测船、巡测车电器检查、维修不到位;消防救生设备、堵漏器材配备不到位;缆道等易发生危险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涉水作业安全防护和救生器具穿戴不齐;水文监测和实验室安全组织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警示标志标语缺失;安全管理不规范、事故应急预案不完善;水文相关人员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不规范等。〔水旱灾害防御科(安全生产科)牵头,市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分工负责

 (六)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消防监控系统运行情况,消防栓、灭火器配备及维护台账建立情况、组织开展应急、逃生疏散、灭火演练情况等;全面排查电气设备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存在隐患和问题,推进水利行业电气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办公室、水旱灾害防御科(安全生产科)牵头,各县(区)水利局、各直属单位分工负责〕

山洪灾害危险点监测整治。重点加强山洪灾害危险点预警监测整治,检查各县(区)是否构建从上到下的监管体系;是否落实运行维护保障单位;自动监测系统、监测预警平台、预警设施设备是否正常,是否落实群测群防体系,县、乡、村各级是否修订完成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是否按照“两张图”(预警转移流程图,组织责任体系图)模式优化山洪灾害危险区防御预案,并每年开展演练。水旱灾害防御科(安全生产科)、市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牵头各县水利局分工负责

(八)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水利工程场内施工道路和运输车辆检查,落实水利工程弃渣运输和采砂场砂石运输车辆道路交通源头治理工作。检查单位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开展隐患定期排查整治和不定期抽查工作情况。〔河湖管理科、规划计划建设科、办公室牵头;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区)水利局、各直属单位分工负责〕

五、进度安排

从2020年5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年6月)。按照省水利厅、市安委办统一部署,启动全市水利行业安全整治。各单位要结合单位和行业实际,根据专题和领域重点任务,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治理目标、任务、分工、措施等,对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整治(2020年6-12月)。各单位根据方案,对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要及时通过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上报。

(三)集中攻坚(2021年)。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推广标杆企业的经验等措施,综合使用“人防+物防+技防”的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水利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深入分析水利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规章制度、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结合各地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在全市推广。全面梳理、总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动员部署,掌握专项整治动态,及时研究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狠抓工作落实。

(二)完善规章制度。要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助力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健全完善单位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三)改进监管方式。要全面深入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模式,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及时报送安全生产相关信息。要充分运行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分析各领域、各单位安全生产状况。对未按规定上报信息、长期零隐患报告的单位或隐患整改率低、重大隐患未整改或超时限、事故多发等高风险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确保专项行动持续深入。

(四)严格问效问责。各单位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和主体职责,加强对本辖区和系统的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造成事故的,要充分运用联合惩戒等,依法严肃查处。

请各县(区)水利局于6月25日前将本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报市局水旱灾害防御科(安全生产科)。每年12月8日前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报告,同时附问题隐患整改清单及统计汇总专题落实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1、附件2),通过协同办公平台报送至市局水旱灾害防御科(安全生产科);2022年12月8日前,将三年行动总结报告、问题隐患整改清单及统计汇总专题落实情况统计表报送至局水旱灾害防御科(安全生产科),市水利局将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按程序报水利厅和市安办。

联系人:周勇,联系电话:0812-332621

 

附件:1.水利生产经营单位问题隐患清单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制度措施清单;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情况统计表和落实水利生产经验单位主体责任专题统计表。

 

 

 


 

附件1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问题隐患清单

单位(项目)名称:

序号

问题隐患

隐患类别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1

 

 

 

 

2

 

 

 

 

3

 

 

 

 

4

 

 

 

 

5

 

 

 

 

6

 

 

 

 

7

 

 

 

 

 

 

 

 

合计

 

 

 

 

注:1.隐患类别为重大、一般。

2.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流域管理机构汇总管辖范围问题隐患清单由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自动生成。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制度措施清单

单位名称:

序号

拟制定(修订)的制度措施名称

完成时间

1

 

 

2

 

 

3

 

 

4

 

 

5

 

 

6

 

 

7

 

 

 

 

合计

 

 

注:各县(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流域管理机构汇总管辖范围问题隐患清单由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自动生成。

 

附件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情况统计表

单位:     

序号

主要任务

完成情况

1

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

产重要论述”专题电视片

管辖范围内        个单位、       人次观看

2

组织安全生产监管干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轮训

组织安全生产监管干部培训     期、       人次 ,培训率_____ %

管辖范围内培训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

         期       人次, 培训率      %

3

 

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

 

在报、端、网、微推出重点报道、学习文章、访谈评论      ,

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宣讲        次,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____ 次,开展警示教育           次

4

印发并落实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

       个单位制定了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

5

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委会或领导小组实施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分工责任考核

       个单位制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并开展考核

6

建立健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制度       个

7

全面推行“安全监管+信息化”监管模式

是否实施“安全监管+信息化”,开展常态化、精准化监管

口是    口否

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专题统计表

 

单位:

序号

主要任务

完成情况

1

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主要负责人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

1.官辖范围内______个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明晰

2.管辖范围内       个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制度并进行考核

2

 

 

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团队

 

1.管辖范围内_____ 个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符合规定

2.管辖范围内_____ 个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安全技术团队

3.管辖范围内____ 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占管辖总项目的_____ _%

3

 

强化安全生产投入

1.管辖范围内排查整改了____ 个安全生产措施费提取使用管理方面的隐患问题 (从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中的隐患自动提取生成)

2.管辖范围内_____ 个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未能落实重大隐患治理资金,涉及____ _个重大隐患

4

 

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按规定开展本单位新入职员工教育____人次、三类人员教育____人次、特种作业人员教育培训__   人次

5

 

 

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1.管辖范围内      个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自主创建

2.管辖范围内_____ 个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施工单位完成自评工作,占水

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施工单位总数的___ _%

序号

主要任务

完成情况

6

 

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定期进行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并实施有效管控

1.管辖范围内____个水利生产经营 单位实现“一单位一清单”,占单位总数

    %

2.管辖范围内重大危险源__ 个,管控率____ %; 0危险源单位__ _个,占单位管控总数__ _% (由水利安全生产监管系统自动生成)

7

建立安全风险警示报告制度

管辖范围内     个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建立落实安全风险警示报告制度,占单位总数的____ _%

8

 

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管辖范围内隐患排查治理上报率___%,整改率     %;重大隐患     个,整改率____ %; 0隐患单位      个,占单位总数的___ % (由水利安全生产监管系统

自动生成)

9

 

推动安全生产社会治理

1.管辖范围内____ 个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实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

2.管辖范围内_____ 个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责险

3.实施失信行为联合惩戒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