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水利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推进省级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1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008320033/2022-00254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2022-07-14
  • 发布日期:2022-07-20
  • 文  号:攀水发〔2022〕120号
  • 有 效 性 :1

攀枝花市水利局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推进省级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东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水利局,钒钛高新区、市胜利水利工程运行中心、机关各有关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水利厅着眼水生产力布局,着眼水生产关系调整,印发《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川水函〔2022926号),部署水权水价改革工作,经研究,现予印发《攀枝花市推进省级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请结合职能职责,认真抓好落实。

 

 

  攀枝花市水利局

2022714

 

攀枝花市推进省级水权与水价改革

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推进水权与水价改革,调整水生产关系,促进水生产力发展,是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推进水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推动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支撑四川现代水网建设的必然要求。水权水价改革已经写入了省委一号文件和省政府工作报告。水利厅已经明确安宁河流域、胜利水库及其灌区、仁和区分别作为全省流域、水库、区域水权水价改革试点,对我市水权水价改革工作寄了厚望。为认真探索改革方法、总结改革经验、树立改革典型,推动水权与水价改革在攀枝花市落地落实,寻求水生产关系的重大突破,为全省复制推广形成示范效应,根据《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川水函〔2022926号)及有关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省级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省级试点范围

(一)省级负责试点

安宁河流域水权水价改革试点。

(二)省指导市县试点

1水库类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攀枝花市胜利水库及其灌区。

2区域类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攀枝花市仁和区。

二、试点目标

力争用两年时间在建立水权初始分配、水资源用途管制、水权调度实现、水权交易流转等制度体系以及完善水利工程定价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打造一批符合法律法规政策、具有四川特色的典型流域、典型灌区、典型水库、典型区域建立健全水权改革制度体系和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形成机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全省水权与水价改革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工作安排

(一)方案编制。

1安宁河流域水权水价改革试点方案。水利厅已委托技术支撑单位,水政水资源科、米易县水利局、盐边县水利局配合水利厅水权与水价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厅水改办)开展方案编制。

2攀枝花市胜利水库及其灌区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方案(由仁和区水利局负责统一委托编制单位,市胜利水利工程运行中心、仁和区水利局、钒钛高新区社会管理局、东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全程参与,水土保持与农村水利科、水政水资源科督促指导)。

3攀枝花市仁和区水权改革试点方案、攀枝花市仁和区水价改革试点方案(仁和区水利局负责委托编制单位,水政水资源科、水土保持与农村水利科督促指导)。

(二)审查批复。

厅水改办按照成熟一个、审查一个"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各试点方案进行审查,并出具专家审查意见,按照水利厅明确的试点批复单位进行批复,通过批复的试点方案报厅水改办备案。

试点实施。

试点承担单位具体负责试点实施工作。试点过程中,要尊重吸纳地方首创精神,及时优化试点措施。

过程督导。水土保持与农村水利科、水政水资源科牵头开展全过程督导,及时研判试点进展情况,指导试点工作,并协调做好省级过程督导工作。

(五)迎接试点评估。年底前厅水改办统一组织专家对试点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各单位按职责做好迎接试点评估工作。

四、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力量。各地要高度重视试点工作,成立水权与水价改革领导机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专职专贵推进。开展区域类试点的仁和区,应建立县级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水利部门具体负责,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改革协调工作机制。

(二)把握时间节点。20227月底前,试点方案编制单位编制完成试点方案报厅水改办8月上旬,厅水改办组织专家审查试点方案8月底前,各市县批复单位完成试点方案批复报厅水改办备案12月底前,厅水改办组织试点阶段性评估。

 

文件下载:攀枝花市推进省级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doc

审核: 张捷   责任编辑: 张捷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