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攀枝花市水利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部门概况

(一) 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水行政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全市水利、水土保持、地方小水电行政管理的制度建设,拟订政策和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全市重要江河湖库的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保护和水源地保护规划、节约用水、防洪规划等重要水利规划,组织有关全市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中涉及水利方面的论证工作。

2.负责全市水资源统一管理。合理配置水资源,统筹兼顾和保障生活、生产经营、生态环境用水;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和按规定开展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负责全市水资源保护工作,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负责拟定全市节约用水政策和指导节水工作。

3.负责组织实施水利、水土保持、地方小水电的法律法规及执法工作;调处县(区)之间的重大水事纠纷;负责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4.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拟订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监测工作;负责权限范围内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实施、监督工作。

5.负责地方小水电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小水电建设项目涉水事务的监督管理。

6.负责全市江河的综合开发与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河道、水库、湖泊、河口滩涂的行政管理及河道管护范围内砂石资源等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负责对占用河道、河堤通道设施(包括临时设施)等行为的行政监督管理工作。

7.指导农村水利工作。参与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农村饮水安全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规定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工作,指导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8.指导全市水利发展和水利行业劳动保护、科技推广、安全生产工作。

9.负责防治水旱灾害,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洪抢险及抗旱工作。编制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

10.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

年末实有人员47人,其中:在职人员45人,离休人员2人。变动情况:调出6人,退休2人,调入3人。

(三)固定资产等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局固定资产净值构成: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3.5 万元,占固定资产的 4.58 %;通用设备 43.86 万元,占 57.33 %;专用设备 19.22 万元,占 25.13 %;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9.91 万元,占 12.96 %。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安排及使用情况

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安排1149.8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71.88万元,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公用支出185.81万元。用于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2.20万元。用于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补助。

2.部门预算项目安排及支出情况

      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安排490.5万元,其中:业务运行费21.5万元,部门预算项目支出469万元。用于我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水行政管理工作,对水利行业管理监督指导;我市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水资源公报的编制发布;水利、水土保持、地方小水电的法律法规及执法工作;全市江河的综合开发与管理工作,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全市水利发展和水利行业劳动保护、科技推广、安全生产工作;防治水旱灾害,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洪抢险及抗旱工作,防汛抗旱检查、演习、宣传、物资储备、汛期值班等各项工作 。

(二)追加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2019年追加预算 17.20元,其中:死亡抚恤16.03万元,挂职干部生活补助0.84万元,人员经费预算根据当年实际情况追加预算0.33万元。

(三)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2019年专项资金安排759.3万元,其中:2018年度争取资金工作经费20万元,2019年关工委工作经费0.5万元,江河水域岸线规划和划界补助资金651.8万元,水土保持资金预算17万元,2019年省级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70万元。

(四)其他资金收支及结转结余使用情况

  上年结转结余资金439.62万元,用于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运行维护,节水减排规划编制,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二期建设,2017年水资源公报编制,巴关河、大河水功能区划定和纳污能力测算,河湖长制工作及2019 年省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工作 。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绩效目标及指标值逐项分析。

(一)市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年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明细见附件1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19年年初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共10个,预算批复下达后按规定进行了公开,并按批复的部门(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认真执行,较好地完成了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的指标值。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项目规定流程操作时间过长等因素造成水利行业管理经费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会商室设施设备改造、水资源公报编制、防汛应急演练、河湖长制工作经费、水资源国控一期运行维护项目支付滞后影响了成本指标的完成。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各项目均达到设定的社会效益指标值,顺利完成各项工作目标,提高了公众对水资源、水生态保护的意识。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各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均达到了目标值。

2.市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明细见附件2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19年市级专项(项目)共6个项目,上年结转项目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运行维护,节水减排规划,编制2017年水资源公报编制,巴关河、大河水功能区划定和纳污能力测算,河湖长制工作及2019 年省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工作、按预期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成本指标完成。当年下达的2018年度争取资金工作经费 、2019年关工委工作经费、水土保持项目(其中45万元资金来源为上年结转),根据项目使用范围专款专用。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6个项目均达到预期社会效益指标,争取资金工作经费为我局争取资金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 将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水利建设和管理领域。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各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均达到目标值。

(二)上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明细见附件2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2019上级专项(项目)资金涉及3个,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二期建设和江河水域岸线规划和划界项目均按照合同进度执行。2019年省级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因下达时间晚,需结转次年执行。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项目完成后,更好地推进水资源节约保护与。(加江河水域岸线规划和划界项目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各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均达到目标值。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四)自评结论

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 ,我局认真开展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自评工作。 2019我局严格按照预算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精神,合理使用财政资金,无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无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财政资金情况。未发现违规违纪情况。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

对照批复绩效目标,总体上看,我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执行较好,圆满完成了省、市各项目标任务。今年个别项目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等因素调整了部门预算项目,造成了项目执行时间延后,未保证项目按时完成;执行过程中因按规定流程操作时间长,影响了支付滞后。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做好预算项目事前绩效评估

编制年度预算支出时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对项目预算支出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依据。

2.加强预算项目事中绩效监控。

预算项目执行以序时进度或项目实施进度作为参照对绩效目标出现方向偏差、进度滞后进行调整和催促。

3.事后认真进行绩效评价。

通过项目预算绩效评价,运用绩效评价结果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

4.建议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业务培训,以提高绩效评价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公示情况

   通过绩效评价及项目完成情况的收集,为上级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将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 将评价结果用于改进部门整体运行绩效,用于提升项目(专项)资金支出绩效。

我局主动将部门整体绩效、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等绩效信息向社会公开,让群众监督项目实施的结果和效益。

附件1:市水利局市级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市水利局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攀枝花市水利局

                                20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