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攀枝花市胜利水利运行中心2021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攀枝花市胜利水库管理所成立于1992年,2007年水管体制改革经费形式调整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根据攀编发[2019]87号文件,2019年7月攀枝花市胜利水库管理所更名为攀枝花市胜利水利工程运行中心,为市水利局下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中心主要职能是负责胜利水库、沙坝田水库管理范围内的工程及设施设备管理;承担日常维修养护、运行管理、安全监测、供水调度具体工作;编制汛期调度运行计划、大坝安全应急预案、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并按批准的水库调度规程组织实施;承担渠道管理及灌区供水服务;承担权限范围内的水生态保护具体工作。

中心下设4个科室:办公室、胜利管理科、沙坝田管理科、综合计划科。现有在职人员27人、退休人员3人。

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止,我中心资产总计8146.7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711.42万元、固定资产8289.25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2478.40万元、固定资产净值5810.85万元、无形资产650.78万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74.43万元、无形资产净值576.35万元。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612.51万元,追加预算20.00万元。全年支出613.86万元

  1. < >2021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安排474.51万元,人员经费423.5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50.96万元。 追加人员经费24.34万元。实际使用490.64万元,人员经费使用447.8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使用42.75万元。

     

     2、部门预算项目安排及支出情况

    2021年年初部门预算项目安排133.00万元,其中: 2130399-其他水利支出—水库管理经费68万元、2130306-水利工程运行维护-胜利水库维修养护经费45万元、沙坝田水库维修养护经费-25万元)。截止到2021年年末,项目实际支付89.26万元。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已实施完毕,因资金原因未支付。

    (二)追加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2021年人员经费追加预算24.34万元;项目经费追加预算20.00万元。追加项目为胜利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费。

    (三)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1、资金安排情况:

    2021年下达项目资金113.86万元,其中: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55.47万元、 其他组织事务支出5.00万元、其他水利支出53.39万元。年初项目结余资金9.62万元,全部为其他水利支出。

     2、支出情况:

    1)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支付:55.47万元

    ①胜利水库维修养护费支出45万元:大坝坝坡除草,闸门、启闭机、钢绳等维修养护,水库绿化管护和林木管护,渠道维修养护等。因资金原因实际支付44.31万。

    ②沙坝田水库维修养护费支出14.24万元:对沙坝田水库枢纽工程及胜大引水渠进行维修养护,主要内容:闸门、机电、钢绳维修保养;大坝坝坡除草、水面漂浮物打捞;新建排水沟;标识标牌制作等。因资金原因实际支付11.16万。

    2)其他水利支出:62.74万元

    ①水库管理经费项目支出68万元: 完成仁和办公区办公楼、胜利水库值班楼、沙坝田水库值班房的维修维护, 三条光纤租赁及网络通讯、完成对监控网络设备及办公设备的运行维护、完成防汛演练两次、业务培训及防汛值班工作、完成渠道的日常管护、跃进水库管理房的看护、及浪渣清理清运工作。因资金原因当年实际支付33.78万元。

    ②胜利水库除险加固设计费支出20.00万元:完成胜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

    年初项目结余支出9.62万元:用于支付沙坝田水库除险加固的监理费和水资源涵养林建设的后期管护费等。

    3)其他组织事务支出:5万元

    援藏援彝干部人才补助经费支出5.00万元:用于支付援藏援彝人员生活补助等。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根据绩效目标及指标值逐项分析。

    (一)市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年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其他水利支出—水库管理经费

    完成仁和办公区办公楼、胜利水库值班楼、沙坝田水库值班房的维修维护, 三条光纤租赁及网络通讯、完成对监控网络设备及办公设备的运行维护、完成防汛演练两次、业务培训及防汛值班工作、完成渠道的日常管护、跃进水库管理房的看护、及浪渣清理清运等工作。达到水库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使职工满意度达到95%以上。

    2)其他组织事务支出—援藏援彝干部人才补助经费

    按时按量完成对援藏援彝人员的生活补助等发放工作, 充分发挥援藏援彝干部人才在推进藏区彝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援彝人员满意度100%。

    3)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胜利水库维修养护经费

主要完成:绿化管护、除草、浇水、补种等,值班楼后山绿化区域安装滴喷灌系统,保障绿化成活率; 对18.3公里渠道进行日常巡视检查、对伸缩止水缝等进行渗漏处理。放水设施,闸门除锈、钢绳打油、启闭机维修等; 环境整治。其中下水管更换未实施,计划下一步纳入胜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为值班楼后山绿化区域滴喷灌系统安装。综上,项目基本按照计划的绩效指标实施并完成,完成质量较好。灌区及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0%以上。

4)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沙坝田水库维修养护经费

完成枢纽工程维修养护和胜大引水渠维修养护。 其中枢纽工程闸门除锈保养、机电维护、钢绳打油未实施,已在沙坝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水面漂浮物打捞、标识标牌制作安装。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确保水库水利工程安全、保护饮用水源、提高水质、促进社会稳定。 

2.市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其他水利支出—胜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

完成胜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上报省水利厅进行审查,完成了工程检查1项,地质钻探1项10个孔,初设1项。项目基本按照计划的绩效指标实施并完成

2)其他水利支出—水资源保护涵养林建设

已按合同约定完成绿化树木栽植、水质建设、灌溉系统建设。项目实施后可促进水库水源地保护、防止水土流失。按合同约定支付当年管护费。

(二)上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其他水利支出—沙坝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项目的建成,消除了水库安全隐患,完善了工程管理设施,保障了工程安全度汛,保障了水库下泄生态流量,促进了下游河道生态恢复;改善了农田灌溉、人畜饮水等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灌区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也能促进灌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同时,项目的实施也为下游河道沿线森林草原防灭火设施提供用水需求。灌区群众及服务对象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三)自评结论

2021年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心领导亲自挂帅监督项目实施推进,科室负责人负责落实项目各项措施,岗位责任人各司其职,按程序有序推进。较好的完成了各项项目实施。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因我中心管理范围大,管理渠道长,维修养护项目点多线长面广,在管理过程中会有需要及时维修的工程及设施设备项目和因汛期会产生无法预料的水毁项目,维修养护具有不确定性,只能在需要维修养护的项目中挑选最紧迫、最必要的项目进行维修。因此,实施的项目和年初申报的维修养护项目有一定的差异。

下一步,我中心将更加细致地做好调查研究,对将要实施的项目做出科学预叛,尽可能地保证项目建设不偏离绩效目标。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公示情况

 我中心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将评价结果用于现行政策的完善,用于改进部门整体运行评价,用于提升项目(专项)资金支出绩效,并主动将部门整体绩效、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和职能政策执行绩效等绩效信息向社会公开。

附件1:市级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3: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doc

附件4: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