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攀枝花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第28号(九三学社市委:叶桦)-关于将观音岩引水工程列为2015年一号民生工程加以推进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11-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理由:观音岩引水工程是解决我市城市百万人民饮用水水源,保障供水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用水的重大水利民生工程,全市人民对此高度关切,并寄予重大期待。引水工程是在观音岩水电站库内取水,设计供水范围包括攀枝花市东区、西区、仁和区129万人口,具有城乡供水、农业灌溉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工程由饮水管线工程、沿江水厂取水泵站改造工程及灌区工程三部分组成,工程总投资18.67亿元,总工期35个月。工程基本完成了招标设计工作并全面动工,2014年已完成投资3亿元,铺设管道15,力争2016年底实现通水。公里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工程建设,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目前工程建设也遇到一些困难:前期建设进度滞后;征占地工作协调难度大,部分民众存在等、靠、要思想多次阻扰施工;资金筹措压力大,工程需要建设资金18.67亿元,目前实际到账资金20817.7万元,建设主要靠贷款;水源保护区管理难度大等。

    

建议、办法和要求:作为全市饮用水,这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全市千家万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百年大计,为推进这项重大民生工程的顺利进行,造福攀枝花人民,我们建议:

(一)将观音岩引水工程列为2015年、2016年一号民生工程,强力推进。

(二)加强领导,强化协调督办。尽快出台权威性、有纲性约束的文件,将责任落实到仁和区、西区、东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加强相互配合、相互沟通、相互支持,认真梳理工程进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工程建设中的各种矛盾,细化工作措施。

(三)建立健全工程建设机制。注重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管理,落实工程的目标管理,按照工作计划,加快推进观音岩引水工程的建设,加大监管、检查、考核力度,确保工程按质按期顺利推进并如期发挥效益。

 

(四)多渠道筹措资金,关注工程前期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缺口很大,如何筹集政府要好好研究,目前看来中央和省上的资金支持有限,只能积极争取。作为全市饮用水,这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不能让市民的利益受损。希望市级财政增加投资额度,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以降低预期水价,缓解建设资金压力,切实把饮用水工程为了市民、饮用水工程建设依靠市民落到实处,同时通过这一民生工程为广大市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利益。

现在大坝已下闸蓄水,落差将达到5,因此要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完成前的饮用水安全,目前483个流量一定要保住,否则工业用水就取不到水了,这涉及到经济社会政治安全,一定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监控,也要对观音岩电站提出要求。同时,要及早谋划水源地保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