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水利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转载)

发布时间:2014-12-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水利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水利部政务公开暂行规定》的要求,编制本报告,现予发布。

    一、总体情况

    2012年,水利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深入贯彻实施《条例》,按照提高效率、便民服务、强化监督的目标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经费,丰富公开载体,突出行业特色,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水利部高度重视水利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民主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水利部党组工作要点以及各类重要会议上,都强调要加强水利政务公开工作,对做好水利政务公开提出明确要求。完善水利政务公开通报制度,加强对各单位工作的检查,将政务公开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范围。

    二是突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紧紧围绕水利工作重点、行业管理、应急管理、群众关切、办事公开等内容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突出抓好防汛抗旱、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部门预算等群众关心的水利热点问题,公开相关水利信息,为水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012年重点完成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开通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对外公布水利部2011年部门决算、2012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是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水利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认真受理和答复人民群众提出的公开水利政府信息的申请,着重抓好依法审查、规范办理、限时答复三个环节,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四是加强行业培训指导。组织召开全国水利系统政务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以来水利系统各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共同研究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入做好水利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水利部在部网站“政务公开”、“水利要闻”、“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4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9条,水政执法类信息57条,人事管理类信息53条,工程招投标类信息55条,水利简报类信息92条,水利公报类信息31条,业务工作类信息1250条。

    截止2012年12月底,水利部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16条。

    (二)公开形式

    1.水利部门户网站。水利部的公文类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信息”等栏目公开。水利部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等情况,通过水利要闻、资讯频道等栏目公开。对水利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在门户网站开设专题公开相关信息。2012年,直播“国新办举行《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出台情况发布会”等水利重要活动4场。推出“喜迎党的十八大”、“第六届世界水论坛”、“行走江河看防汛”、“2012防汛抗旱”等专题37个。举办《水土保持法》网上答题知识竞赛活动,新颖的形式得到公众好评。在防汛期间,水利部门户网站在首页实时滚动发布水雨情信息,并设有中英双语版全国水雨情信息专栏,提供地图查询、河道站显示定位等实用功能,为公众提供服务。2012防汛抗旱专题被中国政府网重点推荐。

    截止2012年底,水利部门户网站累计访问量11868万人次,其中2012年度2962万人次。2012年,水利部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11万人次。

    2.公报。2012年,共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公报》4期,刊载涉及水利的法规性文件、水利部重要发文、数据公报等45件,向社会各界免费赠阅,免费寄送给省级以上图书馆,并将电子版上传水利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定期发布《水利发展统计公报》、《水资源公报》、《中国河流泥沙公报》、《水利科技成果公报》、《中国水旱灾害公报》、《中国水土保持公报》、《水文情况年报》、《水情年报》、《地下水通报》、《地下水动态月报》等水利专业公报,向社会公布有关水利数据。

    3.新闻发布。2012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2次,内容涉及《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等。

    4.其他形式。在水利部传达室和办公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免费提供水利部本级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水利部公报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水利部共办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7件,全部规范受理并及时予以答复。其中,2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已经主动公开的,告知申请人获取的途径;6件申请公开的信息属于可予公开的,向申请人提供所申请的信息;1件不属于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不予公开;5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告知申请人应申请获取信息的机关;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申请信息直接电话回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水利部没有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发生1起因申请人对其申请公开有关台湾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的答复行为不服提出的行政复议案,水利部已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维持答复行为。未发生针对水利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还有一定的问题,特别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公开工作人员力量需要进一步增加。2013年,水利部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决策部署这一中心,认真做好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检查,推进水利政务公开不断引向深入。一是提高水利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全面提高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加强水利部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做好政务专栏的改版更新工作,改进信息提供模式,不断整合各类信息,丰富、完善政务公开专栏的功能,充实专栏的内容,提高信息的更新速度。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