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水利局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1-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水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攀枝花市贯彻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和《攀枝花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规定编制。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纵深推进,始终坚持围绕改革创新、扩大参与、办事为民、依法行政、高效有序,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发展,努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众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130余条,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人事和统计等方面信息350余条。其中:补充完善职能职责18条,发布水利政策及解读相关政策30条,发布水务工作动态信息170条,发布人事有关信息2条,其他政府信息130条。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发布平台发布各类信息50余条,公开内容主要是局各类规范性文件、省市各级领导调研信息、局日常政务活动以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水利建设等情况。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社会单位或公民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6年,依托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和我局门户网站,我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做好社会热点和民众息息相关的水务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划等解读和回应,适时解读国家、省、市发布的重大政策,积极反映重要会议、活动和决策内容,疏导公众理解和支持政府工作。一是对外明晰我局行政职能调整和划分,清理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公示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证件年审情况,及时公开和发布在门户网站,有效推进水务部门依法行政事权清晰和职责明确,方便服务对象联系水务事务;二是收集、整理和转发国家、省关于新出台水利及涉水相关综合规划及专项规划的解读和分析,方便行业把握未来发展态势,方便群众理解水务工作,也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三是部门有关政策、决策和建议出台后,及时将政策制定的背景和依据、方法措施的运用和适用范围进行提炼和公开,为民众获取信息拓宽渠道、增添方式,切实做到为民服务。四是按时填报政务(信息)公开统计报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五是进一步规范和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流程,今年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受理25 件,办结25件,提前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和措施

(一)  以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落好责任制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罗启武任组长,分管领导廖杰任常务副组长,其它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与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内部绩效考核体系,推进政务公开督查常态化;加强人员和经费保障,落实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5人,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二)以健全制度为契机,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方针,及时修订并完善《攀枝花市水务局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攀枝花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攀枝花市水务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攀枝花市水务局局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规则》、《攀枝花市水务局政务微博(微信)管理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把握和管理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同时,积极指导各直属单位做好政府信息的采集、攥写、报送和发布,指导其严格执行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建立健全制度和规章。

(三)以重点信息公开为主线,深入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一是推进决策公开。认真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推行行政决策过程公开、内容公开。二是推进执行公开。及时将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建设项目等向社会公开,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主动公开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执行有力。三是推进办理公开。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公开工作,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网上公开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要求及时录入行权平台相关数据,促进执法公平公正,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推进办事公开。加强对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公开的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实体政务办事大厅与网上政务办事平台融合发展,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相辅相成、功能互补的政务办事集中管理新模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全程网上办事。五是推进结果公开。以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安排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为重点,全面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抓好“十三五”规划、年度重点工作和发展规划等实施结果的公开,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六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骨干水利项目和民生水利建设进展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情况等领域的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

(四)以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抓好载体建设

1. 加强网站建设。切实抓好政府网站建设和办理,整合信息资源,丰富传播方式,完善发布功能,严格发布程序,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鞭策集约化建设,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把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办事平台。

2. 探索政务新媒体矩阵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政府权威信息新媒体发布力度,提高便民办事信息推送比例,扩大信息传播;积极加强与电子政务办的沟通和交流,密切配合确保主站平台运行稳定,及时检查操作系统及数据库安全,定期远程备份数据。采取各种软件控制方法,通过漏洞扫描、安全加固、网站防篡改等措施,确保了门户网站主站安全稳定运行,全年政府信息发布正常,无一起网络安全事故和网络攻击事件发生。同时,运用技术手段不定期巡查链接其他网站的子网站及专题网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

(五)以保护国家秘密安全为原则,找好公开保密平衡点

严格把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关,准确找好保密与公开的平衡点,在信息公开基础上确保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安全。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均如实并及时对外公开。对公开事项,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通过市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公示公开栏等途径及时公开,努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支点,加强人才培训

重点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材料的学习,积极参加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会议并传达贯彻落实,积极抽调单位精干力量和业务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全省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新媒体应用培训,切实做好人才储备和提升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努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清理,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序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

(二)与时俱进,依托政务云平台,运用互联网应用技术,加快对门户网站的升级改造,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积极拓展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便民办事功能,拓宽办事领域,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公开和办事体系。

(三)在落实人员负责和经费保障上下功夫,在政务公开和新媒体应用的培训上抓落实,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切实做好人才储备和提升工作。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